新華網 正文
美斡旋納卡衝突 難獲外交加分
2020-10-24 07:5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定于23日在華盛頓會晤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外交部長,尋求結束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持續近一個月的武裝衝突。

  只是,國際媒體並不看好斡旋前景。克裏姆林宮新聞秘書德米特裏·佩斯科夫22日説,亞阿兩國迄今沒有遵守在莫斯科達成的停火協議。

  【外長會】

  依照計劃,蓬佩奧23日上午先見阿塞拜疆外長傑洪·巴伊拉莫夫,隨後與亞美尼亞外長祖赫拉卜·姆納察卡尼揚會談。暫不清楚是否會舉行三邊會晤或亞阿兩國外長會晤。

  阿塞拜疆駐美大使埃琳·蘇萊曼諾夫早些時候説,不排除阿亞兩國外長在華盛頓“不期而遇”的可能性。理想的話,兩國不久可恢復談判,“我們希望實質性對話”。

  亞美尼亞駐美大使瓦魯然·涅爾謝相説:“我們認為,除了在相互妥協的基礎上就這場衝突達成和平解決方案,沒有其他選項。”他稱讚蓬佩奧本周敦促土耳其不要導致危機升級。土耳其在納卡衝突中支援阿塞拜疆。

  亞阿外長先前在莫斯科分別會晤俄羅斯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22日説,“我非常希望我們的美國夥伴與我們一致行動”,幫助找到解決方案。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一度爆發戰爭,後長期處于敵對狀態,衝突時有發生。美國、俄羅斯和法國是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斡旋納卡問題的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

  【停火難】

  美國《政治報》網站報道,美國總統選舉投票在即,斡旋納卡衝突將給唐納德·特朗普政府提供展現全球領導力的機會。只是,要借此給尋求連任的特朗普加“外交分”,並不容易。

  路透社報道,阿亞兩國外長赴美前夕,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各自報告納卡等地發生交火或炮擊、空襲。持續交火正一點點侵蝕和平的希望。

  自亞阿兩國9月27日在納卡地區發生新一輪衝突以來,俄羅斯斡旋,兩次達成停火,但均未持久。法新社稱,外交手段目前看來似乎已耗盡。

  亞美尼亞總理尼科爾·帕希尼揚21日説,納卡問題現階段無法通過外交渠道解決,並且這一情況將持續很長時間。

  阿塞拜疆總統伊爾哈姆·阿利耶夫在《日本經濟新聞》22日播發的採訪中説,不排除與帕希尼揚在莫斯科會談的可能性,但他尚未從普京那裏得到訪問莫斯科的邀請。達成和平協議的前景“非常遙遠”。

  【傷亡增】

  阿利耶夫22日在推特上宣布,阿塞拜疆軍隊已完全控制卡拉巴赫南部阿塞拜疆與伊朗接壤的邊境地區。

  亞美尼亞方面否認這一説法。不過,帕希尼揚本周早些時候説,亞美尼亞在前線面臨“困難形勢”。

  按照法新社的説法,這是一項重要戰果。阿塞拜疆一直渴望重新完全控制納卡地區,但分析師認為,很難單純依靠軍事手段達成該目標。

  普京22日説,俄方相信,這一輪衝突造成的死亡人數正逼近5000人,衝突雙方各佔一半。

  法新社報道,納卡當局和阿塞拜疆軍方均宣稱給對方造成沉重損失。根據納卡當局、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政府發布數據,迄今已證實的死亡人數未超過1000人,包括平民。只是,阿塞拜疆方面未公開軍隊傷亡情況,實際人數恐怕要高得多。(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55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