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干涉他國內政,盡顯霸權主義本性——美國威脅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2020-10-26 16:44: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干涉他國內政,盡顯霸權主義本性——美國威脅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奧布萊恩日前在美《外交》雜志發表文章稱,中國的意識形態議程遠超中國邊界正走向全球,“對民主理念構成了威脅”。此等倒打一耙的論調無視歷史,罔顧現實,充斥著冷戰思維。誰在搞意識形態輸出,誰在肆意干涉別國內政,誰在策動顏色革命,誰在威脅全球政治安全,國際社會早有公論。這些反華政客顛倒黑白、誣蔑他人之前,最好先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是何等模樣。

  論干涉內政、顛覆政權,美國是公認的“專業戶”。二戰以來,美國為鞏固全球霸權,想方設法改造顛覆那些不符自己利益或所謂“意識形態敵對國家”的政權,武裝干涉、軍事入侵、經濟制裁、文化滲透、煽動騷亂、操控選舉……根據美國學者林賽·奧羅克所著《隱蔽政權變化:美國的秘密冷戰》,1947年至1989年間美國共實施了64次顛覆他國政權的行動。菲律賓《馬尼拉時報》報道,過去10年美國入侵20多個國家或策動有關國家政權更疊。英國《衛報》諷刺道,別看美國對來自境外的干涉如此憤怒,他們才是這麼幹的行家!

  美國在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等國燃起戰火,在亞非地區遙控“阿拉伯之春”,在歐亞國家導演“顏色革命”,在拉美地區推行“新門羅主義”,在世界各地搞“和平演變”……人們清楚地看到,當今世界各種戰亂、動蕩與危機的背後,總會有美國閒不住的霸權之手。以“民主”之名行干涉之實,打著“人權”旗號制造人權災難,所謂“自由”,更是美謀求改變他國政治制度的自由——今天的美國,已成為全球政治安全的最大不穩定因素。

  在拉美,美國把“干涉主義”大棒揮得山響,不遺余力通過制裁封鎖、扶植反對派等手段顛覆委內瑞拉政權,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之前的軍事幹預更是引發瓜地馬拉、薩爾瓦多持續數十年內戰,導致數萬人死于非命,至今仍未徹底走出陰霾。美國學者約瑟夫·內文斯撰文指出,正是美國頻頻介入中美洲國家事務,加劇該地區政局動蕩,貧困和犯罪問題頻發,大批人背井離鄉。近年困擾美國的中美洲移民問題,很大程度是美國肆意干涉拉美國家內政種下的苦果。

  在亞非,“阿拉伯之春”變成了“寒冬”,地區政局持續動蕩,社會內亂不止,恐怖極端組織趁勢坐大,數百萬民眾流離失所,引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美國《外交政策》網站評論説,美國外交口頭禪是,“沒有美國,中東將陷入混亂”,但現在看來,“華盛頓可能才是中東地區的主要破壞者”。近年來歐洲遭遇自二戰以來最大難民潮,國際輿論普遍認為,追根溯源是美國在中東北非推行“新干涉主義”的惡果。

  在歐亞,“顏色革命”對烏克蘭造成巨大破壞。此外,美國等外部勢力介入導致地區地緣政治形勢日益緊張,爆發衝突的可能性不斷上升。近來,白俄羅斯等國局勢動蕩,背後影影綽綽仍是“新干涉主義”的魅影……

  事實擺在眼前,美國肆意干涉別國內政的霸權行徑,讓多個國家地區深受其害,“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強權政治,為國際社會所深惡痛絕。一個國家走何種道路,都是基于其文化傳統和歷史積淀,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當今世界,國際關係民主化已是大勢所趨,主權平等、互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準則深入人心,美方任性地將其霸權意志淩駕于他國主權和國際法之上,只會越來越自絕于世界,成為逆時代潮流的孤家寡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干涉他國內政,盡顯霸權主義本性——美國威脅全球安全“七宗罪”之一-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659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