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疫情傳播加速 數字屢創紀錄讓人憂 
2020-10-26 21:07: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全球熱點)歐美疫情傳播加速 數字屢創紀錄讓人憂

  新華社記者

  最近幾周,歐洲國家和美國新冠疫情數字屢創紀錄。西班牙和法國先後成為累計確診病例數超百萬的國家,美國接連兩天新增確診病例超過8萬例。

  國際輿論擔心,隨著秋冬季節到來,歐美正面臨新冠病毒“反攻”。

  【新聞事實】

  作為歐洲首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00萬例的國家,西班牙25日宣布再次進入國家緊急狀態。未來15天全國實施宵禁,時間為每日23時至次日6時。社交聚會人數限制在6人以內。

  意大利25日新增確診病例21273例,單日增幅創新高,26日起採取一係列新措施,進一步加強防控。法國25日新增確診病例52010例,也創紀錄。英國疫情同樣沒有趨緩跡象,25日新增確診病例19790例。

  繼波蘭總統杜達後,保加利亞總理鮑裏索夫也感染新冠病毒。鮑裏索夫25日在個人社交媒體賬戶上公布,他當天兩次接受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均呈陽性。“盡管目前狀態不佳”,醫生仍決定為其居家治療。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匯總數據顯示,美國23日新增83757例確診病例,24日新增83718例,連續兩天登上日增8萬的臺階,超過7月16日的單日最高紀錄77362例。10月初以來,美國29個州刷新了單日新增病例紀錄。

  美國副總統彭斯辦公室主任肖特等至少3名高級助理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引發關于白宮可能在大選最後衝刺階段出現聚集性感染的擔憂。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歐美疫情反彈迅速,原因有三:

  其一,隨著秋季來臨,氣溫下降,新冠病毒活性有所增強。天氣轉冷,室內活動增加,也給病毒傳播以可乘之機。

  其二,醫學專家警告,流感季的到來加劇了人們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每年流感季從10月開始,如果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人體免疫係統將受到災難性影響,感染其中一種病毒會使身體更容易感染另一種病毒。

  其三,長期防控造成疲勞感,防疫的“籬笆”正在松動。歐美國家今夏疫情趨緩,人們不免放松警惕。意大利羅馬、德國柏林、荷蘭海牙等地上周末發生示威,抗議者反對政府重新收緊限制措施。一些商店、餐館等因防疫限制難以維持運營,經濟困境加大政府決策難度。

  【即時評論】

  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場持久戰。面對諸多不確定因素,秋冬季節更應提高警惕。

  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警告,“我們正處于疫情重要關頭,特別是在北半球”,“未來幾個月將非常嚴峻”。

  【背景連結】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6日7時24分,全球新冠確診病例達42912830例,死亡病例1152729例。美國是全球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數最高的國家,累計確診8631921例,累計死亡225212例。

  世衛組織25日匯總數據顯示,24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超過46萬例。其中,歐洲地區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2萬例。很多國家病例數呈指數式增長,導致醫療機構接近飽和狀態或超過負荷。(記者:孫毅飛、馮俊偉、謝宇智、王宏彬;編輯:胡若愚、馬曉燕、王豐豐)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6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