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社會熱議中國前三季度GDP由負轉正 “中國經濟成績單令人羨慕”
2020-10-26 15:02:5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GDP實現了4.9%的增速。總體看來,前三個季度穩步改善,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0.7%,成功實現由負轉正。這份成績單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與熱議。各大外媒以及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創之際,中國一係列主要經濟指標增速由負轉正,表明中國經濟復蘇態勢進一步明朗,這對全球而言是一個提振信心的利好消息。

  “經濟增長基礎更廣泛”

  “中國經濟被全世界羨慕了。”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此為題報道稱,中國經濟正向世界展示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可能性。報道在談及中國取得的相關經濟數據時表示,與其他大多數大經濟體正在進行的極其脆弱的復蘇進程相比,中國的表現更為出色。

  CNN引述凱投宏觀高級經濟學家朱利安·埃文斯·普裏查德的分析指出,從第三季度中國經濟更加快速復蘇的態勢來看,中國對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依賴程度越來越低。該媒體轉引摩根大通資産管理公司全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的觀點稱,今年早些時候,由于部分封鎖和隔離政策仍然存在,服務業復蘇落後于其他行業,但最近的復蘇預示著中國“經濟增長的基礎更為廣泛”。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4.9%,遠高于第二季度3.2%的增幅,這標誌著中國經濟從今年年初的歷史性下滑轉向大幅回升,中國展現出由國家支援的、工業繁榮推動的復蘇擴大到消費領域的跡象。

  不少外媒都注意到,中國第三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0.9%,季度增速年內首次轉正。

  英國《衛報》刊文稱,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9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3%,汽車銷量增長12.8%。文章指出,中國消費者消費意願已開始回升,10月份黃金周期間旅遊業的強勢復蘇正印證了這一點。

  路透社也認為,消費回暖推動中國經濟復蘇步伐加快。最近的指標表明,消費者活動正在好轉。在旅遊領域,9月份中國民航國內客流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這一跡象表明,盡管國際航線大部分仍處于關閉狀態,但中國航空市場正接近全面復蘇。此外,9月份汽車銷量連續第6個月增長。

  “中國創造的就業相當穩定,這確保了更多的消費。”英國廣播公司網站援引專家觀點稱。中國近日公布的數據表明,中國經濟繼續以其他國家難以想像的速度增長。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已經開始反彈,增長率達到3.2%。中國經濟的復蘇步伐正在加快。

  “中國將繼續強勁前行”

  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的“一枝獨秀”,中國經濟穩步復蘇的動力成為外媒關注討論的焦點。

  CNN認為,中國取得的經濟成就得益于中國控制住了疫情。該媒體報道指出,中國嚴格的防疫和檢測措施幫助其控制住新冠病毒。此外,中國撥款數千億美元用于大型基礎設施項目,以推動經濟增長,央行也盡其所能。

  彭博社認為,中國在疫情早期的積極遏制舉措使其經濟比其他任何國家都更快反彈。該社指出,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使市場確信中國的復蘇已經步入正軌。

  俄羅斯財政部高級研究員謝爾蓋·薩文斯基指出,中國擁有14億人口規模的內需市場,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有力保障。此外,中國還擁有穩定和發展經濟所需要的多種因素,包括現代化的經濟結構、充足的金融資源以及大量的人才儲備等,因此有能力應對挑戰。他還注意到,科研領域取得的成就為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提供了持續動力。根據國際專家的説法,未來幾年,數字經濟將佔世界貿易的20%至25%。而中國在資訊和通信技術等方面表現出色。

  中國經濟展現的強勁動力與十足韌性讓國際社會普遍看好復蘇前景。

  路透社指出,中國三季度經濟復蘇態勢進一步明朗,9月工業及消費增速雙雙升至年內高點、投資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都在印證經濟仍在上行修復過程中。隨著後續政策效應的不斷顯現,預計四季度GDP不改繼續回暖勢頭。

  西班牙《經濟學家報》網站認為,一切跡象都表明,中國將以經濟正增長的成績結束2020年,並且不會進入技術性衰退。報道預測,中國可能將在2020年底實現2.5%至3%的正增長。到今年年底,中國經濟甚至將比疫情之前更好,這將有助于進一步縮小中國與發達國家之間在一些方面的差距。

  “中國將繼續強勁前行。9月份的經濟數據顯示,該國經濟復蘇勢頭更加強勁,工業生産和零售數據尤其強勁。”CNN報道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21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2%,比美國和歐元區快得多。

  “經驗對他國非常重要”

  對于世界各國來説,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持續呈現的向好態勢同樣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

  彭博社引述經濟分析人士的觀點稱,世界經濟仍在試圖擺脫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滑坡,在此背景下,中國經濟穩健復蘇對于世界其他地區來説,是一個令人鼓舞和充滿希望的資訊,證明只要遏制疫情流行,經濟就可以恢復。

  謝爾蓋·薩文斯基認為,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中國經濟復蘇將帶來乘數效應,帶動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其他國家經濟恢復。他指出,中國在實現自身經濟發展的同時堅持開放合作,為穩定世界經濟作出重要貢獻。今年前三季度,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30.2億美元,同比增長29.7%。目前,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的各項工作繼續推進。此外,疫情防控期間,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推出初始規模100億美元的新冠肺炎危機恢復基金,支援成員應對疫情和恢復經濟。

  還有不少國際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復蘇的經驗將為其他國家提供重要借鑒。

  在伊朗政治評論員納迪利看來,疫情之下中國經濟的成功復蘇,既體現出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活力,也為各國樹立了榜樣,全世界都應學習中國所做的一切。他指出,在今年一季度,中國政府和人民為了遏制疫情付出了巨大代價,而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國經濟得以迅速恢復。有的時候,做一些決策並不容易,需要犧牲很多來掌控局勢以及遏制疫情,而在這之後,短期陣痛將會獲得長時間的積極影響,這就是在中國切實發生的事。

  土耳其海峽大學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阿爾泰·阿特勒也認為,面對疫情的巨大衝擊和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推動生産生活秩序恢復,中國經驗對世界其他國家非常重要。

  納迪利還認為,近段時間以來,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有所抬頭。而中國的成功恰恰證明,多邊主義有助于全球經濟的復蘇和發展,只有堅持開放與合作,才能實現互利共贏、協同發展。(記者 嚴 瑜)

【糾錯】 責任編輯: 鄢曉濛 謝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7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