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探測器首次在月球的太陽照射面發現水
2020-10-27 12:2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譚晶晶、駐倫敦記者張家偉報道:美國航太局26日發表公報稱,其“平流層紅外天文臺(SOFIA)”首次在月球的太陽照射面發現了水。這一發現表明水可能分布在整個月球表面,而不僅限于寒冷、處于陰影的區域。

  公報稱,SOFIA在月球南半球的克拉維于斯火山口探測到水分子,這是從地球上可見的月球最大火山之一。美航太局此前曾探測發現月球表面存在某種形式的氫,但無法確認究竟是水還是其近似物羥基。此次的探測數據顯示,水被“困在”分布在月球表面的土壤中,濃度為百萬分之100至412。這一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天文學》雜志上。

  另據論文介紹,探測到的水可能儲存在月球表面的玻璃般物質中或是晶粒之間,這些玻璃般物質或晶粒能在惡劣環境中對水起到保護作用。

  美國航太局局長吉姆·布裏登斯廷在社交媒體上表示,SOFIA首次確認了月球的太陽照射面存在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可以使用,但了解月球上的水是“阿耳忒彌斯”探月計劃的關鍵。

  “阿耳忒彌斯”名字取自希臘神話中的月亮女神,“阿耳忒彌斯”計劃是美國制定的重返月球計劃,旨在2024年將首名女宇航員和1名男宇航員送上月球,並于2028年在月球上建立可持續落腳點,使其最終成為人類登陸火星的“轉机站”。

  據美航太局介紹,SOFIA是一架被改裝過的波音客機,攜帶一臺口徑約2.5米的望遠鏡,可觀測天體磁場以及行星和恒星活動。

  據介紹,下一步SOFIA將繼續對月球進行相關探索,以進一步了解月球上的水是如何産生、存儲和轉移的。這些數據將為未來的月球探索計劃提供重要資訊,幫助創建首個月球水資源圖,有助于未來人類太空探索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6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