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大法官提名過關 特朗普選前得“利好”
2020-10-27 19:5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全球熱點)美大法官提名過關 特朗普選前得“利好”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會參議院26日表決,批準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巴雷特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這是美國歷史上最臨近總統選舉日的大法官提名任命,被視為特朗普在11月3日投票前一大勝利,可能對未來美國社會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國際)(1)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這是10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 新華社發(沈霆 攝)

  【新聞事實】

  參議院表決結果為52票讚成、48票反對,一名共和黨籍參議員和所有民主黨參議員投下反對票。這是151年來首次在沒有任何少數黨參議員讚成的情況下,任命一名大法官。

  民主黨人強烈反對在總統選舉投票前提名任命大法官,幾度試圖拖延和抵制參議院對巴雷特的聽證任命,但因少數黨地位而未能成功。

  參議院表決完成後,特朗普馬上在白宮南草坪為巴雷特舉行宣誓儀式,稱“對美國、美國憲法和法治的公平公正來説,這是極重要的一天”。

  巴雷特是特朗普執政近4年來提名任命的第三名大法官。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保守派與自由派人數從5比4變成6比3,保守派長期主導聯邦最高法院的局面進一步鞏固。

(國際)(2)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這是10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聯邦最高法院。 新華社發(沈霆 攝)

  【深度分析】

  特朗普近幾天在競選集會上,一再宣揚他推動巴雷特任命的政績。美國媒體認為,巴雷特出任大法官,令保守派士氣大振,特朗普得以拉攏共和黨傳統的支援者福音教派,也有助于在選前最後一周鼓勵更多共和黨選民出門投票。

  巴雷特上任也可能對總統選舉投票結果産生直接影響。目前,聯邦最高法院在討論北卡羅來納、賓夕法尼亞兩個“搖擺州”的選舉程式爭議,涉及郵寄投票的郵戳截止期限。

  特朗普先前説,假如計票出現爭議,他預期官司會打到聯邦最高法院,希望巴雷特屆時參與裁決。2000年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小布希和時任民主黨籍副總統戈爾就佛羅裏達州重新計票産生爭議,聯邦最高法院的裁決使小布希勝出。

  即便沒有發生爭議,民主、共和兩黨也將在聯邦最高法院迎頭碰撞。共和黨政府尋求推翻奧巴馬任內推出的《平價醫療法案》,即奧巴馬醫改,聯邦最高法院定于11月10日舉行聽證會。這將是巴雷特上任後預期參與審理的第一個重大案件。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一直處于保守派與自由派的拉鋸之中。自由派雖然人數上處于劣勢,但有時能夠爭取到保守派大法官支援。特朗普加快了聯邦最高法院的保守化轉變,將使兩派達成共識更加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認為,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聯邦最高法院“從未如此保守”。按照美聯社的説法,巴雷特出任大法官,將是聯邦最高法院長期以來在意識形態上“最劇烈的轉變”。美國正在進入一個全新的司法時代。

(國際)(3)美國國會參議院批準巴雷特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

  10月26日,在美國華盛頓,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中)走出參議院時做手勢。  新華社發(沈霆 攝)

  【背景連結】

  美國憲法規定,聯邦最高法院設9名大法官,由總統提名,由參議院批準。大法官一經任命,除非去世、辭職、自願退休,或者因遭到眾議院彈劾及參議院定罪而被撤銷職務,享有終身任期。

  巴雷特現年48歲,天主教徒,畢業于聖母大學法學院,是資深法學教授和聯邦巡回上訴法院法官,深受保守派和宗教右翼人士歡迎。她是美國歷史上第五名女性大法官,填補9月18日病逝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所留空缺。

  巴雷特正值盛年,這意味著在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中保守派陣營可能長時間佔據優勢,對墮胎、醫保、控槍、移民等一係列政策産生長遠影響。(記者:徐劍梅、沈敏;編輯:胡若愚、王豐豐)

  相關連結:

  大法官任命推動美最高法院“向右擺”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6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