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富汗離和平還有多遠?
2020-10-27 08:53:07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阿富汗媒體報道,塔利班方面近日指責美軍多次違反雙方達成的和平協議,發起挑釁行動並轟炸非戰事區。駐阿美軍發言人桑尼·萊格特則否認了這一説法,但證實其在赫爾曼德省和法拉省開展了空襲行動,並且將繼續進行,以保護阿富汗國防和安全部隊。

  暴力持續 局勢惡化

  據外媒報道,10月12日,阿富汗赫爾曼德省首府拉什卡爾加及周圍地區發生槍戰,美軍隨後發動了空襲。據美聯社報道,美國軍方發言人表示,美軍在赫爾曼德省南部發動多輪空襲,旨在支援遭到塔利班襲擊的阿富汗安全部隊,他們遭遇了塔利班的持續攻擊。該發言人還指責塔利班最近發動武裝襲擊,違反了今年2月簽署的美塔和平協議。

  10月18日,位于阿富汗西部的古爾省警察局辦公樓外發生汽車炸彈爆炸,造成至少16人死亡、90人受傷。同日,駐阿美軍發言人萊格特在社交媒體上呼吁各方減少使用暴力。

  蘭州大學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阿富汗當前處于重要的轉折機遇期,但局勢仍舊復雜。美塔和平協議及內部談判並未給阿富汗帶來真正的和平。目前來看,阿富汗的安全形勢上沒有改善,在近一個月還有惡化趨勢。

  談判無果 撤軍未決

  據外媒此前報道,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代表團今年9月12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開啟了歷史性談判。這是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爆發以來,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首次舉行和平談判。但雙方談判進展較為緩慢,且談判期間阿富汗多地武裝衝突不斷,西南部赫爾曼德省的衝突尤其劇烈。

  “阿富汗內部談判進展困難,主要原因是雙方預期目標差距較大。阿政府希望塔利班作為阿富汗各政治勢力中的一派,而塔利班則堅持成為阿富汗的主導政權。”朱永彪指出。

  同時,美國撤軍懸而未決,給阿富汗局勢再添變數。

  今年2月29日,美塔在多哈簽署和平協議。根據該協議,駐阿美軍將在2021年5月前撤離;塔利班確保阿富汗領土不被用以發動恐怖主義襲擊;美軍不以塔利班武裝為打擊目標,除非是為阿富汗當局提供安全保護。數月來,駐阿美軍已逐步從阿富汗撤出。

  10月7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駐阿美軍應于今年耶誕節前撤回美國。但美國國防部和美軍中央司令部均未表示認可,引發外界對美國能否如期撤軍的猜測。

  阻礙重重 和平渺茫

  內部和談陷入僵局,武裝衝突頻頻發生,飽受戰火之苦的阿富汗何時能看到和平曙光?

  朱永彪指出,目前來看,阿富汗問題的解決仍面臨重重困難。一方面,阿內部暴力水準並未降低,影響了阿富汗國內對和平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美國試圖減少在阿富汗投入的大方向不變,阿富汗恐將面臨“資源真空”問題。

  分析認為,美國是阿問題最大外部因素,應有序、負責任地撤軍,防止阿國內暴力進一步升級,為阿人內部談判創造有利外部環境,而不是相反。

  “美國操縱撤軍及和談進程,嚴重影響了阿富汗政府的聲譽和威望,對阿富汗安全力量的打擊較大。此舉刺激了塔利班‘以打促談’的策略,塔利班認為繼續堅持鬥爭或發動襲擊有迫使政府屈服的效果。”朱永彪指出,“就阿富汗內部來説,各派勢力並未真正就阿富汗的和平目標、方式、進程等關鍵問題達成一致,雙方更多視談判為‘千載難逢的機會’,以此進行政治投機。目前來看,阿富汗和平之路任重道遠。”(閆鬱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59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