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測試用無人機監測火山活動
2020-11-02 07:41: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研究人員在太平洋島國巴布亞新幾內亞馬納姆島測試用無人機監測火山活動,以期更精準預測火山噴發。

  英國《泰晤士報》10月31日報道,英國這一項目的研究人員來自倫敦大學學院和布裏斯托爾大學。研究人員開發的無人機原型機翼展2米,可飛至2300米高空,一次可持續飛行約40分鐘,然後借助降落傘落至地面。機上配備多個微型感測器、光譜儀和照相機。感測器可分析火山口噴出的氣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含量。

  先前研究顯示,火山內部岩漿上升時,火山口噴出的氣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含量會大幅上升。

  項目以馬納姆島馬納姆火山為測試對象。這座火山海拔大約1800米,數十年內多次噴發,是全球空氣中二氧化硫最大的“貢獻者”之一,但迄今科學家仍不了解它噴出的二氧化碳量。

  無人機原型機造價大約7000英鎊(約合6萬元人民幣)。研究人員眼下致力于降低成本。他們已經培訓居住在馬納姆火山腳下的人使用無人機,持續監測火山口附近氣體成分變化,以期更及時、準確預測火山噴發。

  馬納姆火山2004年10月噴發過一次,火山灰噴發至約2.4萬米高空。多達8000人因此離開馬納姆島。不過,後來大約4000人重返故地,但多次受火山“輕度至中度噴發活動”影響。(王鑫方)【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