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産新冠檢測設備漏篩過半感染者?
2020-11-07 07:4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衛報》6日獨家爆料,英國政府斥資約4.13億英鎊(近36億元人民幣)購買的本國産快速檢測新冠病毒設備在一個關鍵試點項目中表現不佳,感染者識別率僅為46.7%。

  部分專家呼吁停止推廣這一快速檢測技術,但英國衛生與社會保健部堅持于6日如期開始在利物浦大規模使用。

  【專家喊停】

  上述檢測設備由英國生物制藥企業安諾倫生産,採集唾液樣本後加熱並使用逆轉錄環介導等溫擴增法檢測,大約20分鐘出結果。而使用核糖核酸環介導等溫擴增法需從樣本中提取核酸物質,檢測用時相對較長。

  《衛報》了解到,使用該設備的快速檢測項目上月在英國曼徹斯特和索爾福德試點,醫院和養老院沒有表現新冠症狀的職員接受檢測。結果發現,檢測僅找出後續確認感染新冠者中的46.7%。這意味著不少新冠病毒感染者被錯誤判定為未感染。

  作為英國政府主推的大規模檢測計劃“登月行動”的重要部分,安諾倫生産的檢測設備將用于英國首個全城檢測,定于6日在利物浦啟動。當地市議會5日晚暗示不再參與該計劃,但政府隨後堅稱,安諾倫設備仍將用于一小部分公立醫院職員。

  大曼徹斯特大規模檢測專家組成員2日致信地區檢測策略專家組負責人馬丁·普裏查德,對上述試點結果表達擔憂。他們認為,在“現實世界”環境中使用這種檢測技術會漏掉大量新冠感染者,現有數據不支援大規模推廣該技術,“無論在何種臨床環境中”。

  他們同時認為,該檢測技術存在“缺乏內部管控”等技術局限,可能導致出現顯著錯誤,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時間和資源。此外,要想有效、可持續且呈規模地推廣該技術“不太劃算”。

  【政府回應】

  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今年5月底宣布啟動為期6周的安諾倫檢測試驗,但結果從未對外公布。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本月2日告訴議會下院,推廣大規模檢測是讓國家回歸正軌的主要方法。政府為購買600臺安諾倫設備斥資3.23億英鎊(28.1億元人民幣),同時花費9000萬英鎊(7.8億元人民幣)購買檢測盒和試劑。據稱,每臺設備一小時內最多報告200份結果。

  英國衛生與社會保健部向《衛報》確認,安諾倫設備仍是用于檢測“無症狀”醫院職員和病患的首選。該部門技術驗證小組共同負責人馬克·威爾科克斯解釋,在大曼徹斯特地區以外展開的試點已證實效果,宣稱其敏感度低“不正確”,因為有試點項目顯示,該技術整體敏感度接近80%,對病毒載量較高者敏感度超過96%。

  安諾倫之外,美國英諾華醫學實驗室生産的唾液檢測設備也將于6日開始用于利物浦地區普遍檢測。然而《衛報》發現,英國政府運營的波頓當實驗室今年8月批準該技術使用時,只公開了鼻咽拭子檢測相關數據,未公開唾液檢測數據。而且,英諾華檢測設備明確標示,只用于“有症狀”者,並要求以核酸檢測佐證結果。

  一些專家和利物浦市民擔憂,民眾如果對快速檢測結果心存疑慮,可能不願接受檢測。

  英國英格蘭地區5日進入至少為期4周的第二輪“封城”。政府5日數據顯示,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約2.4萬例,累計確診112.3萬例。(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7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