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空業補貼之爭難解 歐盟擬下周對美加徵關稅
2020-11-08 07: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歐洲聯盟打算下周對大約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以報復美國補貼飛機制造商波音公司。

  歐盟與美國的航空業補貼之爭已持續16年。美國指認歐盟違規補貼空中客車公司,去年獲準對75億美元的歐盟産品加徵關稅。

  【籌碼】

  歐盟成員國貿易部長定于9日會晤。多名歐盟外交官説,多數歐盟成員國政府支援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歐盟外交官預期,歐盟將從10日或11日起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10月13日裁定,允許歐盟以美國違規補貼波音為由對大約4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

  歐盟加徵關稅的美國商品包括飛機和零部件,水果、堅果和其他農産品,橙汁、部分烈酒和建築設備等其他産品。

  路透社解讀,歐盟視對美加徵關稅為歐美航空業補貼談判的“重要手段”。如果民主黨候選人喬·拜登贏得總統選舉,預期他會迅速就多個議題修復與歐盟關係,不排除利用美歐航空業補貼談判展現團結歐盟的姿態。

  【後招】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的辦公室沒有立即回應歐盟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最新動向。他先前説,只要歐盟加徵關稅,“會迫使美方回應”。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即使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連任失敗,在明年1月20日總統任期到期前,他對外國商品加徵關稅不會猶豫。

  美國2019年10月起依據世貿組織裁決對歐盟産品加徵關稅,包括奶酪、橄欖和單一麥芽威士忌。路透社報道,75億美元的額度沒有用盡,特朗普對歐盟加徵關稅“彈藥”充足。

  美方認定歐盟尋求加徵關稅缺乏法律依據,因為美國政府對波音的補貼“已經取消”。不過,歐盟官員認為,只有世貿組織有權裁定,歐盟可以按上月裁決啟動加徵關稅。

  路透社報道,歐盟與美國互訴對方違規補貼各自飛機制造商構成迄今全球最大規模企業貿易糾紛。

  美歐互相加徵關稅令雙方生産商叫苦不迭。美國蒸餾酒委員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史旺格説,歐盟先前加徵關稅已經導致美國對歐威士忌出口減少41%,再次提高烈酒稅率將進一步打擊這一行業。歐洲廠商同樣有類似抱怨。(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