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疫情趨緊 罰款促戴口罩
2020-11-14 07: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韓國13日起正式強制在公共場所戴口罩,違者罰款10萬韓元(約合590元人民幣)。

  新冠疫情在韓國爆發即將滿300天,疫情出現反彈跡象,首都圈以外地區確診病例增勢明顯,防疫部門正考慮收緊限制措施。

  【“請戴口罩”】

  “請戴好口罩!”在首爾鬧市區最繁忙的光化門地鐵站,市政府和地鐵員工身披綬帶,舉著標語,向來往乘客大聲呼喊。另一些身穿藍色馬甲的官員在檢票口緊盯是否有人不戴口罩。

  韓國要求必須戴口罩的場所和設施共23種,包括公共交通工具、集會示威場所、醫院、藥店、療養院、教堂寺廟。此外,民眾出入呼叫中心、物流中心、室內體育設施等高風險營業場所,以及參加500人以上規模的活動,也必須戴口罩。

  韓聯社報道,大多數韓國人已習慣戴口罩,但仍有一些人選擇不戴口罩,或者沒有正確佩戴。他們可能面臨處罰,但工作人員會事先提醒。

  在首爾鬧市區一處公交車站,十多名市政府官員在路兩旁列隊,向下車的乘客散發傳單和口罩。一名官員走近一名沒戴口罩的騎自行車男子,後者馬上從口袋裏掏出口罩。另一名男子的口罩沒有蓋住鼻子,向官員解釋説,剛剛吃了東西。

  強制戴口罩規定不適用于14歲以下人群和因健康原因無法戴口罩的人。另外,吃東西、喝飲料、在游泳池或澡堂等“例外情況”可不戴口罩。在公園散步、騎車、爬山時,如果相互間距保持至少兩米,也可以不戴。

  現年36歲的市民金某説:“我認為,如果有更多不戴口罩的人存在,罰款應提高,執法要加強,這樣才能讓所有人更警惕。”

  【“一觸即發”】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3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91例,較前一天(143例)大幅增加;累計確診28133例。單日增幅連續6天保持在三位數。

  除療養院、養老院等高風險場所外,辦公樓、學校、地鐵站、咖啡廳等地近幾天持續發生聚集性感染,一些人因親朋聚會而“中招”。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新增確診病例大部分發生在首都圈,但疫情眼下出現明顯擴散跡象,引起防疫部門高度警惕。忠清南道天安市和牙山市、江原道原州市、全羅南道順天市已將防疫級別提高到1.5級。

  國務總理丁世均13日説:“防疫的報警燈已亮起。如果目前的確診病例增加趨勢持續,我們或許不得不認真考慮上調保持社交距離的規范等級。”

  多名傳染病學家説,韓國政府將防疫等級下調至第一階段已超過一個月,確診患者持續增加。以一般狀況推測,疫情擴散至首都圈以外地區後,最短4到6周、最長8到12周後可能爆發大流行,疫情“一觸即發”。(胡若愚)(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8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