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東新冠累計病例破400萬 多國醫療係統面臨重壓
2020-11-17 16: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11月16日電 綜述:中東新冠累計病例破400萬 多國醫療係統面臨重壓

  新華社記者

  截至當地時間16日,中東地區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400萬。部分國家疫情近幾個月來迅猛蔓延,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屢創新高,重症和死亡病例也不斷增多。部分國家醫療係統不堪重負,加之一些民眾防范意識薄弱等,中東防疫形勢嚴峻。

  月內增加百萬病例

  中東累計確診病例10月15日達300萬,一個月後突破400萬。截至16日,該地區疫情最嚴重的幾個國家中,伊朗累計確診77.51萬例,累計死亡41979例;伊拉克累計確診52.15萬例,累計死亡11712例;土耳其累計確診41.75萬例,累計死亡11601例。此前疫情控制較好的摩洛哥、約旦等國近一個月來新增病例數飆升。摩洛哥連續多日單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5000例。

  伊朗已連續一周每日新增確診病例超過1萬例,死亡人數也屢創新高;現存確診病例16.84萬例,其中重症5677例。伊朗總統魯哈尼15日表示,國家醫療係統面臨巨大壓力,政府不得不下令實施廣泛的停工停産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

  土耳其衛生部長科賈日前表示,疫情可能導致土醫療係統和醫護人員不堪重負。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疫情最為嚴重,全國超過40%的新冠病例集中在伊斯坦布爾。

  伊拉克也面臨同樣困境。衛生部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利雅德·阿米爾15日表示,醫護人員感染人數較多,阻礙了伊拉克提升新冠檢測能力的計劃。

  防疫措施各異

  摩洛哥衛生部傳染病部主任貝勒法基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摩洛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後,新增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明顯增加。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裏奇近日表示,家庭聚會傳播導致的新增確診病例佔伊朗新增確診病例的30%,在某些省份高達50%。

  為遏制疫情蔓延,中東一些國家決定再度“封城”,而摩洛哥等國則積極籌備推廣接種疫苗。

  伊朗總統魯哈尼14日表示,此前部分城市實施了減少交通流量、增加檢測、嚴格隔離等限制措施,但效果仍不明顯,伊朗決定自11月21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廣泛的限制措施,僅保留必要行業正常營業,禁止城際交通。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長伊馬姆奧盧14日表示,目前當地疫情“已經失控”,必須“封城”兩至三周。

  摩洛哥當地輿論認為,考慮到全面“封城”的經濟成本,政府更傾向于盡量遏制疫情蔓延,並盡快獲得新冠疫苗。(執筆記者:李芮;參與記者:王昊、張淼、鄭思遠、施洋、涂一帆、冀澤、陳斌傑、蘇小坡)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75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