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提名美聯儲理事國會遇阻
2020-11-19 07:05: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提名的聯邦儲備委員會理事人選17日在國會參議院一次關鍵程式性表決中受阻,未能進入最終批準階段。

  獲得提名的朱迪·謝爾頓對美聯儲現行政策持批評態度。這一提名遭遇不少美聯儲相關人員、諾貝爾獎得主等經濟學家反對。

  【票數不夠】

  參議院17日就提名舉行“終止辯論”表決。共和、民主兩黨分別在參議院掌握53個和47個議席,提名原本有望進入批準階段。

  只是,現年87歲的參議院臨時議長、資深共和黨人查克·格拉斯利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居家辦公,27年來首度缺席投票。另一名共和黨人裏克·斯科特仍在隔離中,也沒有參與投票。蘇珊·柯林斯、米特·羅姆尼“反水”,投下反對票……結果,反對票達到50票,圍繞謝爾頓提名的辯論無法停止。

  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分析,共和黨方面可以尋求再次表決,成功與否取決于時機選擇。另一名公開反對謝爾頓的共和黨人拉馬爾·亞歷山大本周不在華盛頓,有望下周回歸。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民主黨人馬克·凱利則在等待本月30日確認補缺選舉結果,如果勝選,有望12月初入職國會。

  按照美聯社説法,加上亞歷山大和凱利的反對票,除非麥康奈爾推動本周內再次表決,否則即便格拉斯利和斯科特結束14天隔離期回歸,共和黨似乎也無法湊足進入最終提名批準階段的讚成票。

  【爭議選擇】

  謝爾頓現年66歲,保守派經濟評論員,曾任特朗普2016年競選團隊經濟顧問,先前在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任美國事務總監。她支援美國恢復1971年遭廢除的金本位制,即重新以黃金來衡量美元的價值,以保持匯率穩定。這一觀點被多數經濟學者視為“不現實”“過時”,且可能壓縮美聯儲調整利率政策空間。

  謝爾頓同時公開質疑美聯儲的政治獨立性。在支援者看來,讓“想法打破常規”的謝爾頓入職美聯儲有望顛覆美聯儲現行“集體思考”決策機制。反對者認為,謝爾頓缺乏對金融係統的了解,讓她出任美聯儲理事“欠考慮”。

  一些參議院民主黨人還指出,謝爾頓在民主、共和兩黨輪流執政期間所持觀點反覆。前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任內,她反對超低利率;特朗普上臺後,她轉而支援近零利率,呼吁美聯儲減息。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説,謝爾頓已自我表現為“經濟風向標,指向她認為黨派之風吹向的任何方向”。

  70名美聯儲前官員和職員以及包括7名諾貝爾獎得主的100多名美國經濟學家今年早些時候先後發表公開信,反對謝爾頓出任美聯儲理事。不過,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17日晚些時候稱,相信謝爾頓提名最終能獲批準。

  美聯儲依法設立7名理事,目前在任理事5人,其中僅1人未由特朗普提名。(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