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海外人士關注中國經濟穩步復蘇正面“外溢”效應
2020-11-20 11:07: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綜述:海外人士關注中國經濟穩步復蘇正面“外溢”效應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隨著統籌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成效持續顯現,10月我國國民經濟運作延續穩定恢復態勢。海外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社會運作率先恢復,為穩定世界經濟做出重要貢獻,為各國抗擊疫情提供了寶貴經驗。

  “金磚國家”概念首創者、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席吉姆·奧尼爾表示,中國復蘇勢頭令人矚目,可能成為今年二十國集團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成員。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項目主任利索沃利克説,中國提供的大量關鍵需求可以幫助全球經濟應對此次疫情的消極影響。《意大利商業報》網站刊文表示,中國經濟表現出超出預期的韌性。

  數據顯示,10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3%,比9月加快1個百分點,餐飲收入月度同比增速由負轉正,顯示國內疫情防控成果明顯,消費環境改善,公眾外出消費信心增強;同時,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向好,顯示企業對市場的積極預期。

  阿根廷拉努斯國立大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認為,中國不僅線上消費活躍,民眾也已經能夠放心走出家門消費,被激活的消費正拉動經濟增長。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湯淺健司表示,各項數據都已顯示,中國經濟正從疫情中恢復,特別是投資和消費的恢復趨勢非常明顯。

  德國歐洲經濟研究中心17日發布的月度調查報告顯示,反映國際金融市場專家對中國十二個月內經濟預期的指數較10月上升5點至55點,創下新高,顯示國際分析人士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樂觀。

  肯尼亞國際商業貿易專家貝亞特麗斯·馬蒂裏認為,得益于中國政府相關政策支援,加之需求回升、市場預期樂觀,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定復蘇勢頭。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弗賴登伯格日前表示,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將推動地區經濟復蘇,並使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地區經濟體從中受益。

  德國《青年世界報》副總編塞巴斯蒂安·卡倫斯指出,中國經濟將拉動世界經濟走出危機。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家羅尼·林斯強調,中國最新經濟數據再次凸顯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潛力。

  林斯説,中國經濟快速復蘇,有助于帶動全球經濟走出疫情帶來的困境。他表示,中國參與多邊主義行動,帶動全球經濟和貿易恢復增長,提升國際社會應對巨大挑戰的信心,為實現共同增長提供可能。(執筆記者:王嘉偉;參與記者:金晶、王慧慧、楊臻、倪瑞捷、左為、李奧、郝亞琳、劉春燕、胡小兵、朱晟、陳威華、趙焱、李潔)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4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