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敦促國際社會推動利比亞實現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
2020-11-20 17:4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9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9日表示,當前利比亞形勢呈現積極勢頭,國際社會應抓住難得的機會窗口,推動利比亞實現持久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中方願繼續同各方一道努力,幫助利比亞早日實現國家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

  在當天安理會審議利比亞問題時,張軍表示,中方歡迎利比亞衝突雙方10月23日在“5+5”聯合軍事委員會框架下簽署停火協議。中方呼吁盡快設立共同接受的停火監督機制,希望聯合國會同有關各方盡快形成方案,繼續展示建設性作用,維護、鞏固當前積極勢頭。

  張軍強調,要繼續推動政治對話。中方讚賞突尼西亞、摩洛哥、埃及等地區國家和鄰國為推進利比亞內部政治對話所作努力,歡迎利比亞政治對話論壇恢復舉行。國際社會應充分尊重利比亞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堅持在聯合國框架下推進“利人主導、利人所有”的政治進程。利比亞各方應以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為重,不斷積累互信,妥善處理分歧,盡早就有關政治安排達成共識並推進落實。

  他説,要堅決打擊恐怖主義。利比亞境內和周邊恐怖主義仍然是對國際和地區安全的重要威脅。國際社會必須保持高度警惕,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堅決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要將防范外國恐怖作戰分子跨境流動納入解決利比亞問題的統籌考慮,防止因溢出效應威脅周邊國家安全。

  張軍強調,要審慎穩妥地運用制裁工具。中方一貫認為,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應始終服務于有關問題的政治解決。當前情況下,應嚴格執行武器禁運,避免軍事介入等任何加劇衝突的行動。同時,執行制裁應注意避免損害利比亞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的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特別是避免對利比亞抗擊新冠疫情産生負面影響。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