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焊花飛揚,閃耀胞波情誼——探訪中國援緬甸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
2020-11-20 18:4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仰光11月20日電  通訊:焊花飛揚,閃耀胞波情誼——探訪中國援緬甸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

  新華社記者張東強 車宏亮

  緬甸仰光,雨後清晨,濕潤的空氣裏透著朝氣。

  10月28日,在緬甸仰光的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現場,覺泰昂的電焊師父指導他焊接鋼管。新華社發(吳昂攝)

  22歲的緬甸工人覺泰昂正在屋頂焊接管道,飛揚的藍色焊花和他身後不遠處的瑞德貢大金塔構成一幅美麗圖景。

  覺泰昂所在的這座建築是于1990年建成的緬甸國家劇院,這是中國政府對緬甸援建項目之一,是象徵中緬友誼的標誌性工程。

  作為緬甸最大劇院之一,國家劇院投入使用近30年,多次承辦中緬友誼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動,相關設施設備逐漸老舊,亟須維修和更新。

  10月28日,在緬甸仰光的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現場,覺泰昂的電焊師父指導他焊接鋼管。新華社發(吳昂攝)

  “為確保國家劇院更好地運營,2017年,中國政府決定援助緬方實施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雙方為此做了大量前期準備工作並簽署一係列合作協議。”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技術組組長王永躍説。

  2019年8月,援緬甸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正式啟動,項目組在不改變主體結構的情況下對劇院進行全面維修和升級改造,施工總建築面積達10348平方米。項目實施不僅解決了部分當地人就業,還可以通過培訓提高當地工人技能水準。

  10月28日,在緬甸仰光的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現場,覺泰昂提著電焊工具從屋頂走過。新華社發(吳昂攝)

  10月28日,在緬甸仰光的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現場,覺泰昂在師父的指導下焊接鋼管。新華社發(吳昂攝)

  覺泰昂是正在接受項目組培訓的當地工人之一。他剛來項目組上班時僅是一名普通的安裝工,因為他對電焊感興趣,又掌握一些基本的焊接知識,項目組的師傅就開始教他做些簡單的焊接工作。教覺泰昂電焊技能的師傅田志章説:“提前幫他調好尺寸,接好焊點,每焊兩釐米左右就幫他檢查一下,一般的支架和管道焊接他已經能做得很好。”

  疫情期間工作機會少,項目工地防疫措施非常嚴格,在這裏工作能掙到錢還比較安全,而且每月還能給家裏寄點錢,這讓覺泰昂心滿意足。

  10月28日,在緬甸仰光的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現場,覺泰昂(右)的電焊師父田志章(左)向他展示手機裏的電焊技巧視頻。新華社發(吳昂攝)

  “維修改造項目結束後,(相信)我的電焊技能將會得到很大提升,將來我要用這門手藝創建屬于自己的事業,”覺泰昂説,“以後我打算回到家鄉,制作和出售鐵門、鐵窗等焊接産品。”他非常期待國家劇院維修改造盡快完工,“盼著有一天能來自己參與維修的劇院裏看看演出”。

  緬甸宗教事務和文化部文化司劇院處處長妙杜説,感謝中國政府的援助維修改造,相信改造後的國家劇院將成為緬甸最好的現代化劇院。

  10月28日,在緬甸仰光的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現場,準備上班的覺泰昂(右)接受體溫測量。新華社發(吳昂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76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