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手相牽 命運相連——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世界回響
2020-11-21 11:5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 特稿:心手相牽 命運相連——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世界回響

  新華社記者

  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過5600萬例,死亡人數超過135萬,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疫情反覆、資源告急……2020年漸至尾聲,而新冠陰霾依然籠罩全球。這場百年不遇的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危機給各國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等帶來重大衝擊。

  中國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與各國及國際組織展開合作、分享經驗並提供幫助,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以實際行動向全球傳遞信心和力量,得到了國際社會的讚許。

  團結抗疫 大國擔當

  呼吸機、監護儀、B超機、X光機……在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的尚東醫院,這些來自中國的醫療設備讓醫生和護士可以隨時監測新冠急重病人情況。

  醫院負責人李傳宇告訴記者,醫院從7月下旬開業到現在接診了100多位新冠病患,多名危重症患者轉危為安。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之際

  在津巴布韋中馬紹納蘭省的姆武爾維醫院,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為當地醫療機構捐贈醫療物資(5月1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玉亮 攝

  疫情當前,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當他國抗疫遇到巨大困難時,中國沒有袖手旁觀:中國企業在非洲多國免費改造新冠定點醫院;中國醫療專家組千裏奔赴多國,傾囊相授寶貴防疫經驗;中國與阿聯酋、巴林開展的全球首個新冠肺炎疫苗Ⅲ期臨床實驗平穩、高效推進……

  中國發起新中國史上規模最大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截至目前,中國已至少向34個國家派出36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中國同時與國際社會建立起人員往來“快捷通道”、物資流通“綠色通道”、糧食運輸“生命通道”,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助力世界經濟盡快復蘇。

  俄羅斯總統普京説,中國向遭受疫情的國家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為國際社會樹立了良好典范。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阿基勒·納迪姆表示,面對新冠疫情,中國展現出負責任大國擔當,在全球抗疫鬥爭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正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體現。

  支援國際組織 踐行多邊主義

  面對復雜多變的全球性挑戰,世界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堅持多邊主義。“縱覽當今世界,人們不難發現,強化而不是削弱國際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實現人類共同福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

  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從未缺位。在自身疫情防控面臨巨大壓力的情況下,中國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用于支援開展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

  中國宣布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

  《哈薩克斯坦實業報》總編輯謝利克·科爾容巴耶夫評價説,新冠大流行下,唯有各國精誠團結、緊密合作,才能應對如此嚴峻的公共衛生事件。中國無疑為各國加強合作樹立了典范。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説,當下單邊主義甚囂塵上,中國作為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正用行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時積極支援世衛組織領導的全球抗疫事業。

(國際)(3)中國政府向阿富汗捐贈第六批抗疫援助物資

  這是10月8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機場拍攝的中國政府第六批援助阿富汗抗疫物資。中國政府第六批援助阿富汗抗疫物資交接儀式8日在喀布爾舉行。阿第二副總統薩瓦爾·達尼什和中國駐阿大使王愚出席交接儀式。第六批援阿抗疫物資包括防護服、檢測試劑、口罩和手套等。達尼什代表阿政府感謝中國政府的援助。 新華社發(拉赫馬圖拉·阿裏扎達 攝)

  行久致遠 砥礪前行

  一場肆虐全球的公共衛生危機,凸顯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必要性與緊迫性,而築牢健康基石、完善衛生安全體係,更需細水長流、功在平時。在與國際社會並肩抗擊新冠疫情的同時,中國一如既往採取種種措施助力諸多發展中國家應對公共衛生領域挑戰。

  疫情蔓延,安哥拉多項建設都按下了“暫停鍵”。然而,來自中國鐵建二十局集團安哥拉國際公司的工作人員依然堅守崗位,只為讓卡賓達省的人們盡早用上幹凈的自來水。按當前進度,60萬安哥拉人在今年年底就能徹底擺脫不清潔水源的困擾。

  在讚比亞大學教學醫院,盡管當地醫護人員新冠感染率一度高達9%、兩名影像科醫生感染新冠,中國援讚醫療隊隊員劉一強依然不顧危險堅持完成了讚比亞首例巨大腦膜瘤經皮穿刺腦血管造影栓塞術,開創了該國神經介入醫療的新篇章。該醫院首席總監亞歷克斯·馬庫佩説,是中國醫療隊讓讚比亞人獲得了更好的醫療。

  口罩、消毒液、食品、生活用品……在柬埔寨磅清揚省一個小村莊,10個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家庭和上百名村民在疫情中收到了來自中國的關愛。中柬“愛心行”項目柬方負責人謝莫尼勒説,疫情之下,盡管一些患兒無法去中國接受手術治療,但我們的工作從未停止。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7)“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之際

  在南蘇丹首都朱巴的一處新冠病毒檢測機構,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南一線醫護人員交流(8月21日攝)。新華社發(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供圖)

  利民項目、暖心工程,中方為維護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始終在貢獻自己的力量,世界真切感受到了中國矢志不渝的合作精神和大愛情懷。

  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將繼續與各國一道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執筆記者:劉晨;參與記者:張玉亮、趙宇鵬、宮若涵、張淼)

  相關新聞:

  焊花飛揚,閃耀胞波情誼——探訪中國援緬甸國家劇院維修改造項目

  因地制宜 授人以漁——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在賴索托、安哥拉的抗疫之旅

  普京點讚中國抗疫成就,外交部:中俄樹立了國際抗疫合作典范

  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援蒙第二中心醫院兒科門診樓投入使用

  中方向緬甸政府援助醫療防護物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心手相牽 命運相連——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世界回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768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