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內鐵路設計體現中方保護當地生態環境的用心——訪中國路橋肯尼亞辦事處總經理李長貴
2020-11-21 15:58: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1月20日電 專訪:蒙內鐵路設計體現中方保護當地生態環境的用心——訪中國路橋肯尼亞辦事處總經理李長貴

  新華社記者楊臻

  承建並運營肯尼亞標軌鐵路的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路橋)肯尼亞辦事處總經理李長貴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標軌鐵路蒙巴薩-內羅畢段(蒙內鐵路)自2017年5月通車以來為肯尼亞帶來了巨大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由于中方在鐵路設計、建設、運營等環節都考慮到了生態因素,運營三年多來鐵路在環保方面也經受住了時間的檢驗。

  自然風光秀麗、野生動物資源豐富是肯尼亞最引以為傲的“國家名片”。肯尼亞標軌鐵路穿越內羅畢國家公園、察沃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區,鐵路建設者如何處理鐵路建設與環保之間的關係,曾受到廣泛關注。

  李長貴告訴記者,為了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和野生動物,鐵路在設計中嚴格遵循肯尼亞的相關整體規劃,注重保持當地原有自然風貌,盡量避免對生態環境造成破壞。

  連接肯尼亞蒙巴薩港和首都內羅畢的蒙內鐵路是中非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李長貴説,在選線設計時,蒙內鐵路就重點考慮合理利用既有交通走廊,以減少對保護區整體生態係統的二次分割,減少土地浪費。橫跨內羅畢國家公園的特大橋橋梁採用聲屏障梁,公園內也安裝了聲屏障,以降低列車通過時的噪音。

  李長貴説,根據大象、長頸鹿等大型動物的生活習性,蒙內鐵路在全線多處設置橋梁式動物通道,在大河處適當延長跨河橋梁引橋,加高橋梁高度,方便動物通行。內羅畢國家公園特大橋全線高架跨越公園區域,方便各類動物通行。

  肯尼亞野生動物保護局局長基蒂利·姆巴西説:“通過對公園內大象行蹤的觀察,我們發現它們很快適應了橋梁的存在,它們的生活沒有受到不利影響。”

  為了盡量減少鐵路對蒙巴薩紅樹林濕地公園中紅樹林的影響,項目團隊在建設施工前聘請了環保專家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劃出紅線,盡可能減少砍伐。項目施工時,在紅樹林的生長范圍內預埋了多處過水管涵,確保海水能夠進入被建築施工便道隔斷海水浸潤的區域,保證紅樹林正常生長。這些措施得到了紅樹林的“認可”——施工結束後,紅樹林茂盛如常,這片野生動物的棲息地得到了有效保護。

  肯尼亞交通部前副部長保羅·姆旺吉表示,標軌鐵路在疏解道路擁堵方面提供了巨大幫助,大大促進了環境可持續性,是比道路運輸更環保的選擇。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69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