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國內抨擊澳軍人涉嫌在阿富汗參與殺害囚犯和平民
2020-11-21 23:12: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1月21日電(記者岳東興 白旭)澳大利亞軍方日前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證實,有25名澳軍人涉嫌在阿富汗參與23起殺害囚犯和平民事件。連日來,澳大利亞政要和媒體對此紛紛表示批評和譴責。

  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21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他和民眾都認為調查報告的內容令人不安和沮喪,有關戰爭罪的指控必須依照澳大利亞法律和司法制度進行處理。

  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日前發表聲明説,報告中敘述的行為公然違反了澳根據《日內瓦公約》以及相關法律所承擔的莊嚴法律義務,並且背叛了澳大利亞人期望其軍隊應該捍衛的道德守則。任何在阿富汗犯下戰爭罪的軍人以及任何試圖掩蓋這些罪行的人,都必須被繩之以法,受害者家屬必須得到賠償。

  澳總督戴維·赫爾利日前對當地媒體表示,這些暴行非常可怕,與澳大利亞國防軍和澳大利亞的價值觀都相悖,應當予以譴責。

  《澳大利亞人報》20日頭版文章指出,這是澳軍事史上“最可恥的一頁”。文章引用參與調查的新南威爾士州法官保羅·布裏爾頓的話説,報告所披露的行為是對澳國防軍職業準則和期望的“可恥的、極大的背叛”。

  同一天,《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發表題為《起訴軍隊是挽救他們的唯一辦法》的評論文章説,報告中披露了駭人聽聞的行徑,一些人已經給這個國家的軍隊、軍事史乃至國家本身都蒙上了醜陋的陰影。

  澳國防軍司令安格斯·坎貝爾19日公布一份調查報告説,對2005年至2016年在阿富汗執行任務的澳軍人是否涉嫌戰爭罪進行了歷時4年的調查。調查發現,在駐阿期間,有25名澳軍人涉嫌參與23起殺害囚犯和平民事件,建議對其中19人展開刑事調查。在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殺害,另有2人被虐待。(參與記者:郝亞琳)

【糾錯】 責任編輯: 鄭偉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0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