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或緊跟美國 削減駐阿部隊規模
2020-11-21 08:2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19日説,英國可能跟隨美國,削減駐阿富汗英軍人數。

  華萊士接受英國天空新聞頻道採訪時説,美國不是徹底撤軍阿富汗,英國也不會那麼做。“我認為,如果他們(美國)在某個階段削減人數,我們也會減員。”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克裏斯托弗·米勒17日證實,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下令明年1月中旬以前將駐阿富汗美軍削減至2500人。

  駐阿美軍現有大約4500人。美國國會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等人質疑上述做法。

  英國是美國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場的主要盟友,“跟”或“不跟”備受輿論關注。

  華萊士坦言,美國是英國最大盟友,英國獨立行動空間有限。眼下,他和財政部達成一些共識,爭取到更多資金,有望今後給英國更多選項。

  “部分國防考量在于英國如何才能更加獨立,我們(英美)怎樣才能在國際事務上互補,”華萊士説,“但現在而言,如果美國單方面撤出某些國家,英國會面臨挑戰。”

  與華萊士表態相呼應,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9日宣布,以“防務先行”定義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後的國際角色。

  約翰遜向議會下院發表線上講話,宣布今後4年增加165億英鎊(約合1433億元人民幣)國防開支,漲幅堪稱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英國目前年度國防預算將近420億英鎊(3649億元人民幣)。

  路透社援引約翰遜的話報道:“相比冷戰以來任何時候,國際形勢更為艱險,競爭更為激烈。英國必須忠于自身歷史,和盟友保持共同立場。要實現這一點,需要全面提升我們的能力。”

  美國代理防長米勒歡迎英國增加國防開支:“英國是我們最為堅定和最有能力的盟友。國防開支增加表明他們對北約和我們的共同安全作出承諾。開支增加後,英軍將依舊是全球最為精銳的戰鬥力量之一。”

  英國是歐洲國防開支最多的國家,在北約中僅次于美國。英國政府稱,增加開支後,英國地位將得到鞏固。

  不過,約翰遜沒有明確這筆錢的“出處”。英國媒體報道,政府有意削減數十億英鎊對外援助。華萊士接受天空新聞頻道採訪時否認這一可能,説增加國防開支並不意味著放棄對外援助。(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95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