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達成五大經貿成果共識
2020-11-23 17:3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于佳欣)日前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各方在一係列重大問題上取得共識,其中,在經貿領域達成五方面務實成果。

  經貿合作是G20的重要支柱之一。據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陳超23日介紹,經貿成果之一是批準《二十國集團應對新冠肺炎、支援全球貿易投資集體行動》,在加強政策協調、提高貿易便利、促進國際投資、暢通物流網絡等8個領域採取38項具體合作舉措。

  其次,達成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重要共識,形成關于世貿組織未來的利雅得倡議,重申世貿組織目標和原則,推進世貿組織必要改革。

  在承諾保持市場開放方面,G20提出確保公平競爭,營造自由、公平、包容、非歧視、透明、可預期、穩定的貿易投資環境。

  在提高全球供應鏈可持續性和韌性方面,承諾幫助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更好融入貿易體制。

  G20還制定政策指南,鼓勵中小微企業積極參與國際貿易投資,促進經濟包容增長。

  據悉,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蔓延、國際貿易投資大幅下降的嚴峻形勢,G20貿易部長迅速行動起來,深入落實今年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共識,先後三次舉行會議,就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貿易投資可持續增長達成9份成果文件,為本次峰會作了充分經貿準備。

  G20是世界主要經濟體的代表,經濟總量佔全球GDP的86%,人口佔世界的65%。陳超表示,12年前,G20領導人峰會機制為應對全球金融危機而生;12年後的今天,國際社會再次面臨共同挑戰,亟需G20再次發揮引領作用,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戰勝疫情,推動經濟發展。

  陳超説,中方願同G20所有成員一道,深入落實本次峰會經貿成果共識,繼續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順暢,幫助支援發展中國家,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復蘇,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G20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達成五大經貿成果共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77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