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中國及時採取新冠防控措施有效降低新冠病例數
2020-11-24 22:0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23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細胞出版社與中國科學院青年創新促進會會員合作創辦的期刊《創新》(The Innovation)近日線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中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後迅速採取防控措施,有效降低了新冠感染病例數。

  這項研究由復旦大學IRDR國際卓越中心、環境係研究員王戎牽頭。研究人員報告説,中國在迅速採取新冠防控措施後,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今年2月底前顯著下降。研究者運用能源消耗統計數據和二氧化氮衛星數據相結合,估算了中國每日二氧化碳排放相對同期的減少比例,以反映社會生産活動的變化,然後將這種“減少比例”作為指標,與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數變化率建立大數據統計學關聯,預測防控幹預措施的強度和時間對中國單日新增新冠病例數和累計病例數的影響。

  結果顯示,如果疫情防控幹預措施推遲,將導致不同地區新冠病例數顯著上升。比如,今年2月底中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實際為每天約450例,不確定性區間為1070例;但如果防控措施比實際推遲一天開始執行,中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將達到每天約730例,不確定性區間約為1410例。

  該研究認為,中國政府迅速採取的疫情防控措施,至2月底避免了數以十萬計的潛在新冠感染病例。

  研究團隊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研究結果表明,中國的新冠防控幹預措施通過付出經濟代價,遏制了新冠疫情的大范圍傳播,取得了顯著的社會公共衛生收益。該研究為監控新冠控制措施提供了技術手段,為進一步評估全球新冠防控措施建立了基礎。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8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