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土總統通電話討論納卡地區局勢等問題
2020-11-25 07:1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1月24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應約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討論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地區局勢等問題。

  據克裏姆林宮網站24日發表的聲明,俄土總統在通話中就本月9日簽署的納卡地區停火協議的落實情況進行了詳細討論。普京向埃爾多安通報了俄羅斯維和人員在納卡地區維護停火、確保平民安全方面的情況。

  雙方強調,當前的首要任務是解決納卡地區人道主義問題,包括幫助難民返鄉、重建基礎設施、保護宗教和文化設施。兩國領導人就建立一個“中心”以監督納卡地區停火情況交換了意見,並強調須持續全面履行旨在保障納卡地區穩定與和平生活的相關決定。

  雙方還就雙邊關係中的重要問題進行了討論,強調要推動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兩國將在抗擊新冠疫情方面進一步合作,在疫苗研發、生産與使用方面展開協作。

  本月9日,俄羅斯、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三國領導人簽署聲明,宣布納卡地區從莫斯科時間10日零時(北京時間5時)起完全停火。根據該聲明,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將交換戰俘、其他關押人員和遇難者遺體,俄將在納卡地區部署維和人員。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因納卡地區歸屬問題爆發戰爭。1994年,雙方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武裝衝突時有發生。今年9月27日,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爆發新一輪衝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78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