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朗釋放澳“間諜”換回3名伊朗人
2020-11-27 07:1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伊朗釋放一名被判間諜罪的澳大利亞女子,換回3名在國外遭“不實指控”被關押的伊朗人。

  伊朗國家電視臺26日播放的新聞畫面顯示,擁有澳大利亞和英國雙重國籍的凱莉·穆爾-吉爾伯特身處德黑蘭機場一間房間內,戴著頭巾和口罩,表情平靜。她一度拉下口罩露出面龐。

  這家電視臺同時播放了伊朗外交部副部長阿巴斯·阿拉格希等官員在德黑蘭機場迎接3名獲釋伊朗男子的畫面。3人戴著棒球帽和口罩,看不清面容,披著伊朗國旗,其中一名男子坐著輪椅。伊方官員給他們送上花環和鮮花,與他們握手擁抱。

  報道説,伊方釋放“從事間諜活動”的穆爾-吉爾伯特,“換回一名商人和其他兩名伊朗人,他們因受到不實指控在國外遭關押”。伊方沒有披露這3人的更多資訊。

  澳大利亞政府證實穆爾-吉爾伯特獲釋,但沒有説明是否有換囚協議。澳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説,經澳方“與伊朗政府的外交接觸”和與穆爾-吉爾伯特家人的“充分協商”後,她得以獲釋。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説:“就其他人在其他地方獲釋,澳大利亞政府不承認或證實存在任何那類(換囚)安排。”

  佩恩説,穆爾-吉爾伯特將很快回到澳大利亞,回國後將接受新冠隔離。

  穆爾-吉爾伯特先前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任教,專業是中東研究。伊朗司法機關2019年9月證實,穆爾-吉爾伯特和另外兩名澳大利亞人因涉嫌從事間諜活動受到起訴。美聯社報道,穆爾-吉爾伯特2018年前往伊朗中部聖城庫姆參加學術會議,準備離開伊朗時在德黑蘭機場被扣押。

  伊朗方面指控穆爾-吉爾伯特“為第三國收集情報”,另外兩人用無人駕駛飛機拍攝軍事場所和禁止進入的區域。澳大利亞政府2019年10月説,那兩名澳大利亞公民已經獲釋。

  穆爾-吉爾伯特被判處10年監禁,不過她否認從事間諜活動,關押期間寫信給澳大利亞政府,請求幫助她獲釋。(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04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