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替代陸基“宙斯盾” 日本擬批準引進新艦
2020-11-29 07:25: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7日證實,圍繞棄用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後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打算新引進2艘“宙斯盾”艦,預計最快12月中旬正式決定。

  新建2艘“宙斯盾”艦費用可能高于部署陸基“宙斯盾”,並且增加海上自衛隊運作和維護負擔。共同社報道,自由民主黨內部對這一方案有異議,可能推遲政府的最終決定。

  【補空缺】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決定從美國引進兩套陸基“宙斯盾”,原打算選址在東北部的秋田縣和西部的山口縣。

  不過,時任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今年6月25日正式宣布日本放棄陸基“宙斯盾”原定部署計劃,原因之一是反導導彈發射後助推器可能落入附近居民區。

  當初引進陸基“宙斯盾”的決定由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和內閣決議作出,日本政府將以同樣程式確定替代方案,即先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敲定替代方案,再刪除《防衛計劃大綱》中涉及陸基“宙斯盾”的表述,新增替代方案內容,然後交由內閣會議表決。“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也將作相應修改。

  為使相關費用納入2021年度財政預算,共同社估計,政府最快或于12月中旬正式決定替代方案。

  日本政府先前設想改造出一艘“專用艦”,直接搭載陸基“宙斯盾”的導彈發射係統。不過,自民黨內部有意見認為,這雖然會強化軍艦的導彈攔截能力,但會降低應對其他外部攻擊的能力。這一方案因而遭棄用。

  【有異議】

  日本政府委託第三方估算的數據顯示,新引進2艘“宙斯盾”艦可能耗費4800億至5000億日元(約合303億元至316億元人民幣),比部署陸基“宙斯盾”4000億日元成本預算高出大約20%至25%。

  新增2艘“宙斯盾”艦後,日本海上自衛隊運作的“宙斯盾”艦將增至10艘,成為除美國海軍外擁有“宙斯盾”艦數量最多的部隊。

  共同社報道,部署陸基“宙斯盾”原本意在減輕海上自衛隊的導彈防禦負擔,如今新增“宙斯盾”艦反而會加重負擔,因而招致一些人的反對。海上自衛隊長期人手短缺,防衛省打算提高海上自衛隊員退役年齡、擴招更多隊員加以應對。

  另外,就“宙斯盾”艦上搭載哪款雷達,自民黨內部也有分歧。一些人支援使用原定用于陸基“宙斯盾”的“SPY-7”雷達,反對者則認為那可能與“宙斯盾”艦匹配不佳,影響使用效果。(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90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