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轉移視線倒打一耙,澳人權“雙標”遭阿富汗輿論譴責
2020-12-02 17:2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喀布爾12月2日電 (國際觀察)轉移視線倒打一耙,澳人權“雙標”遭阿富汗輿論譴責

  新華社記者陳鑫 鄒德路

  英國《衛報》澳大利亞版12月1日披露照片,顯示一名澳大利亞特種兵用被打死的塔利班武裝人員的假肢喝啤酒,這再度“實錘”了澳軍在阿富汗的惡行。然而就在澳軍在阿富汗暴行不斷被揭發並引發國際輿論批評聲浪之時,澳方近日卻指責中方官員在社交媒體上引用的漫畫是“假照片”,極力炒作。

  對此,阿富汗輿論指出,澳方行為暴露出其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其應該做的不是借攻擊中國轉移視線,而是向阿富汗人民真誠道歉。

  再添證據

  實際上,一些媒體早就報道過澳軍在阿富汗把假肢等當“戰利品”的情況。而今,《衛報》公布相關照片證實了澳軍這些駭人聽聞的行為。除了上述用假肢喝酒的照片,還有一張照片顯示兩名澳軍士兵與假肢合影。

  這是澳軍在阿富汗暴行醜聞的最新進展。兩周前,澳軍方公布了該國駐阿富汗部隊調查報告。這項歷時4年的調查證實,駐阿富汗澳軍存在涉嫌戰爭罪的行為,有25名澳軍人涉嫌參與23起殺害阿囚犯和平民事件,在這些事件中共有39人被殺害,另有2人被虐待。

  澳軍暴行震驚世界,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批評和聲討。在受害國阿富汗,人們更是對此紛紛譴責,從專家學者到普通民眾都對澳軍暴行表示憤慨。

  阿富汗政治分析師汗·穆罕默德·達尼什朱對記者説:“無論根據任何國際法或者國際規范,殺害平民都是戰爭罪行。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犯有戰爭罪行是毋庸置疑的。”

  喀布爾一家商店的店主哈桑·薩梅迪説:“美國及其盟友打著打擊恐怖主義的旗號來到阿富汗,卻不斷犯下戰爭罪行,殺害阿富汗無辜民眾。”

  轉移壓力

  同國際社會一樣,中方也譴責了澳軍暴行。然而,澳大利亞政府近日卻公開指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個人推特有關澳軍人的推文配圖是“假照片”。

  分析人士指出,澳方把一張顯然是創作作品的漫畫指責為“假照片”本就十分荒唐,更何況這張中國網友用電腦繪制的漫畫是基于澳軍方報告揭露的事實。澳方此舉明顯是在轉移視線,企圖將輿論關注焦點從澳軍暴行引到所謂“假照片”問題上來,減輕其承受的輿論壓力。

  對此,阿富汗輿論看得很明白。《阿富汗時報》12月1日發表社論説:“飽受苦難的阿富汗人對中國譴責(外國軍隊)在阿境內的非法殺戮行為表示歡迎,我們也歡迎其他國家支援將殺害無辜阿富汗人的兇手繩之以法這一立場。”

  阿富汗政治分析師扎比胡拉·扎馬拉伊對記者説,中方是在為阿富汗人民發聲,呼吁犯有戰爭罪行的澳大利亞軍人受到制裁。

  達尼什朱也説,澳政府要求中國道歉的行為十分可笑,澳方應做的是就本國士兵的戰爭罪行向阿富汗人民真誠道歉。

  再現“雙標”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西方國家長期以來在人權問題上對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指手畫腳甚至大肆攻擊,但此次中方譴責澳軍侵犯人權的暴行後,澳方卻倒打一耙指責中方發布“假照片”,還得到了部分西方國家支援。分析人士認為,這體現了澳大利亞等西方國家在人權問題上的偽善和雙重標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月1日指出:“這種‘我可以,你不可以’的心態,説到底反映了一些人莫名其妙、不可理喻的傲慢和虛偽。他們的真實目的就是要剝奪中方説出事實真相的權利。”

  事實上,澳政府的“雙標”也體現在其對待澳軍暴行揭露者的態度上。向媒體曝光澳軍在阿富汗暴行的澳大利亞前軍事律師戴維·麥克布賴德幾年來被視為軍隊“叛徒”,受到泄露機密文件的指控。盡管隨著澳軍暴行被證實,澳國內要求撤銷對麥克布賴德指控的呼聲日益高漲,但澳政府無動于衷。

  除澳大利亞外,其他北約國家駐阿富汗軍隊也有過戰爭罪行被曝光,但相關調查常常因政治介入無疾而終,涉事軍人最終逍遙法外。也正因如此,阿富汗民眾對澳大利亞的戰爭罪調查並不抱期待。

  喀布爾居民法魯赫·沙阿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説:“澳軍人犯下的戰爭罪行無法原諒,這暴露出澳大利亞政府對待人權的雙重標準。”他認為,如果沒有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很難相信那些犯下罪行的澳軍人會得到真正的制裁。(參與記者:白旭)

  相關連結:

  外交部:澳方炒作所謂“假照片”是要剝奪中方説出真相的權利

  新華國際時評:澳政客倒打一耙,荒唐!

  新華網評:到底誰應該道歉?

  中國駐法使館回應法國外交部涉澳軍人在阿暴行聲明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13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