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兩大選舉“戰場州”確認拜登勝局
2020-12-02 07:2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總統選舉兩大“戰場州”威斯康星和亞利桑那11月30日公布最終計票結果,確認民主黨人約瑟夫·拜登在兩州獲勝。

  不過,現任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律師團隊仍誓言就上述結果起訴。

  亞利桑那州的結果同時讓民主黨在國會參議院奪回一席,但哪方能掌控參議院尚需經由佐治亞州兩個議席的二次選舉判定。

  【兩州認證拜登勝選】

  美聯社報道,威斯康星州選舉委員會11月30日按程式認證該州部分選票重新清點後的結果,顯示拜登對特朗普的優勢略微擴大至2萬余票。民主黨籍州長托尼·埃弗斯隨後簽署認證書以終結該州選舉程式。

  當天早些時候,亞利桑那州民主黨籍州務卿凱蒂·霍布斯和共和黨籍州長道格·杜西也確認拜登憑借10457票的優勢擊敗特朗普,成為70年來第二名拿下這個傳統“紅州”的民主黨人。

  如果想挑戰威州選舉結果,特朗普律師團隊須在5天內起訴,其陣營已承諾不晚于12月1日提交訴狀。他們將訴請裁定威州大約23.8萬張選票無效。在亞利桑那州,特朗普私人律師魯迪·朱利安尼和詹娜·埃利斯11月30日召開發布會,堅稱投票存在違規現象。美聯社説,他們未能出示大規模舞弊證據。

  法新社報道,在另一個“戰場州”賓夕法尼亞,州最高法院11月28日駁回特朗普一方提起的訴訟。該州政府11月24日已確認選舉結果。

  從目前各州計票結果來看,拜登應獲得306張選舉人票,特朗普獲得232票。法新社説,“幾乎可以肯定”選舉人團將在12月14日開會時正式確認拜登勝選。

  【參院權力分配未決】

  亞利桑那州的選舉結果同時顯示,國會參議員候選人、民主黨人馬克·凱利擊敗共和黨人瑪莎·麥克薩利贏得一個議席。

  馬克·凱利先前是美國宇航員,他與同卵雙胞胎兄弟斯科特·凱利曾參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主持的一項研究,探究地空生活對人體基因的影響。其間斯科特在國際空間站工作一年,而馬克則繼續在地球上生活。研究結果顯示,長時間太空旅行可能改變宇航員的基因表達並構成多種健康風險,但並未改變基因本身。

  德新社報道,馬克·凱利定于12月2日宣誓就職。這意味著在新一屆國會明年1月履職前,共和黨人在100個議席的參院掌握52席,比先前減少一席。這可能會對特朗普離任前安排人事任命造成一定影響。

  不過,新一屆參院主導權的最終歸屬尚需佐治亞州的參院議席二次選舉來確定。二次選舉即沒有候選人得票率過半時,須再次舉行的選舉。德新社分析,如果民主黨人贏得兩席,將在參院與共和黨人“打平”,明年起可憑借當選副總統卡瑪拉·哈裏斯的關鍵一票掌握相對優勢。不過,贏得全部兩席難度不小。

  路透社報道,掌控參院意味著有權批準或阻礙拜登新一屆政府的人事任命。佐治亞州的二次選舉定于明年1月5日舉行。(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