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塌了,世界只剩下中國FAST一只“天眼”
2020-12-03 08:13:03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當地時間1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確認,被譽為地球“兩大眼睛”之一、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塌了。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日報道,NSF當天在推特上説,“阿雷西博射電望遠鏡的平臺一夜之間坍塌,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報告。”工程師已評估了損壞情況,確定望遠鏡的三個支撐塔全部斷裂,重達900噸的接收平臺墜落到下面的碟形反射盤上。此外,望遠鏡的支撐鋼纜也已斷裂。

  長期在阿雷西博天文臺工作的物理學家門德斯對美國《商業內幕》表示,“現在唯一在做類似研究的地方是中國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它比阿雷西博要靈敏。失去阿雷西博,就失去了一天24小時監控微弱無線電信號的能力,現在我們只有一只眼睛了。”

  CNN稱,坍塌是對地球上最強大的望遠鏡之一的最後一擊。幾十年來,阿雷西博望遠鏡一直在為天文發現提供幫助,並經受住了颶風、地震和熱帶風暴的考驗。不過,它已經傷痕累累。就在望遠鏡坍塌前的11月19日,NSF宣布,該望遠鏡將被關閉並以可控方式拆除。阿雷西博天文臺將被關閉的消息宣布後,曾有3.5萬人參與網絡簽名活動,請求拯救該望遠鏡。

  CNN稱,該望遠鏡對射電天文學的重要發現以及行星和太陽係的研究貢獻巨大。阿雷西博在發現太陽係外第一顆行星的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並幫助天文學家識別了飛越地球的潛在危險小行星。1974年,阿雷西博發現了第一顆雙星脈衝星,間接證實了廣義相對論的預言。此外,該望遠鏡還繪出第一幅金星表面的雷達圖,並在1992年首次發現太陽係外的行星係統。(任重)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91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