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美貿易爭端難解
2020-12-04 10:46:0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歐盟對約39.9億美元美國輸歐商品和服務正式加徵關稅,其中,對飛機及零部件徵稅15%,對煙草、堅果、烈酒、摩托車零部件等徵稅25%。近期,歐美圍繞航空業補貼、徵收數字稅等衝突不斷,雙方貿易爭端難解。

  去年10月起,美國對歐盟輸美農産品、工業品及服務屢次加徵關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些歐美企業受到較大衝擊,此番加徵關稅無疑是雪上加霜。以航空業為例,今年第三季度,空客公司銷售額為112.13億歐元,同比下降27%;波音公司商用飛機出貨量僅為去年同期的一半,維護等服務收入也下降了約兩成。

  此次歐盟對美商品和服務加徵關稅,是因美國違規補貼波音公司而起。歐盟與美國的航空業補貼之爭始于2004年,雙方先後向世貿組織提起訴訟,指控對方以各種形式向各自航空企業違規提供補貼。對此,世貿組織裁定,美國和歐盟均存在對各自航空企業提供非法補貼的問題。

  2019年10月,世貿組織授權美國每年對約75億美元的歐盟輸美商品和服務加徵關稅。美國隨即對從歐盟進口的飛機和零部件徵稅10%,對橙子、酒類、奶酪、橄欖油等徵稅25%。今年3月,美國將從歐盟進口的飛機和零部件徵收稅率上調至15%。今年10月,世貿組織正式授權歐盟每年對不超過39.9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和服務加徵關稅。

  被列入加徵關稅名單的歐美有關行業希望盡快解決糾紛。蘇格蘭威士忌協會表示,美方加徵的25%關稅已致今年輸美産品收入銳減32%,造成3.6億英鎊損失。美國蒸餾酒理事會主席斯旺格表示,歐盟新關稅讓已受疫情打擊的美國烈酒行業面臨新衝擊。

  德國美國商會會長施珀托拉裏認為,雙方應擺脫目前這種“以牙還牙”的局面。德國聯邦經濟和能源部長阿爾特邁爾表示,希望在空客和波音的訴訟案中找到一個“友好的解決方案”。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表示,歐盟將繼續為談判解決敞開大門,“如果美國停止或撤銷對歐盟的懲罰關稅,歐盟也將隨時終止或撤銷懲罰措施”。(牛瑞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謝艷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15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