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破冰融雪,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中國能量
2020-12-19 17:1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述評:破冰融雪,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中國能量

  新華社記者樊宇

  每逢歲末,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海內外關注,今年更不尋常。新冠疫情突襲而至,將全球拖入衰退深淵。各國規模空前的紓困政策避免了最糟糕局面,但世界經濟仍需穿越寒冬。

  中國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上交出了舉世矚目的答卷。人們由衷期待,透過這次會議,更多獲取中國經濟治理訊息,更好把握中國經濟發展趨勢,更準捕捉合作共贏機遇。

  逆勢增長顯實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指出,全球産出需要兩到三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準。

  暖風從東方吹來——全年經濟總量預計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中國將是今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預測,2021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三分之一。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經濟活動穩步復蘇的勢頭不斷夯實,未來有望實現更高品質增長,為世界經濟走出低谷增添信心與動力。

  疫情下,中國超大市場磁力盡顯。德國大眾集團約四成汽車在中國市場售出;匯豐銀行調查顯示,中國成為亞太地區企業最大海外市場。中國與貿易夥伴的聯繫更為緊密:今年二季度,英國進口的每7英鎊商品中就有1英鎊來自中國。中國已躍升為歐盟第一大商品貿易夥伴,並與東盟實現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的歷史性突破。

  疫情下,全球對中國産品的需求大增。被譽為“一帶一路”上“新使者”的中歐班列今年開行數量刷新紀錄,成為暢通國際物流的“硬核擔當”。

  疫情下,中國貢獻了寶貴的投資機遇。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説,得益于出色的疫情防控和堅持不懈的金融領域開放措施,中國債券市場對于全球投資者尤其具有吸引力。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中國提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大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在疫情下大顯身手的數字經濟未來有望繼續賦能傳統産業,帶來更多新經濟形態的蝶變,並推動消費、生産轉型升級,暢通國內經濟迴圈,增強國際競爭力。中國將成為全球創新要素的引力場,進一步釋放增長潛力。

  對外開放展新姿

  盡管遭遇疫情,中國對外開放的步伐始終堅定,不斷推出新舉措、展現新作為。一係列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重塑新競爭優勢奠定基礎,為世界各國共用中國經濟發展紅利提供重要機遇。

  開放盛會成為重要平臺。服貿會在北京舉行,兩屆廣交會成功“搬上雲端”,第三屆進博會如約而至……特殊之年,中國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獲得熱切回應,新老朋友積極融入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大舞臺,書寫精彩的全球故事。

  開放舉措釋放更多利好。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中國用實際行動表明,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凝心聚力創未來

  新冠疫情凸顯全球治理體係的缺陷和不足,也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刻意義愈加彰顯。聚焦當前,修復疫情帶來的急性損傷、鞏固經濟復蘇勢頭需要全球合力;著眼長遠,建設更好的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也需各國精誠合作。

  中國順應時代之需,勇當推進全球多邊合作的“行動派”,為構建更具韌性、更可持續和更加包容的世界經濟凝心聚力。

  中國堅定不移推進可持續發展。在全球治理面臨的四大赤字中,發展赤字是重要一項。中國致力于以發展實現減貧,經過8年持續努力,今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已經全部脫貧,貧困縣已經全部摘帽,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望遠能知風浪小,淩空始覺海波平。從中國看世界,世紀疫情與百年變局交織,需主動求變;從世界看中國,新發展格局下的新氣象,值得期待。中國將攜手世界積蓄破冰融雪的力量,開拓互利共贏的發展新天地。

  相關新聞:

  新華視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七大民生看點

  定調2021,中國經濟這麼幹——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任務部署

  《華爾街日報》文章説中國經濟繼續全面復蘇

  鞏固經濟恢復良好勢頭——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回應經濟運作熱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述評:破冰融雪,助力世界經濟復蘇的中國能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