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1 07:29:58
來源:新華網

英國收緊聖誕期間防疫限制措施

字體: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19日宣布,由于發現傳播速度更快的新冠病毒變異體,英國將收緊聖誕期間防疫限制措施,把首都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地區的疫情防控級別提升至新增的第四級。

  【病毒變異】

  新一輪疫情眼下襲擾英國。最新數據顯示,英國19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7052例,累計確診超過200萬例;新增死亡病例534例,累計病亡超過6.7萬人。

  約翰遜19日説,一種變異新冠病毒正在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地區迅速蔓延。它的傳播速度比原先發現的新冠病毒快70%。美聯社以多名英國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倫敦新近增加的確診病例中,60%緣于感染變異新冠病毒。

  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裏克·瓦蘭斯説:“這種病毒肆虐,傳播更快,將不可避免地導致醫院收治的病人激增。”

  約翰遜説,暫時沒有證據表明變異新冠病毒致死率更高或導致更嚴重症狀,尚無證據表明新冠疫苗針對變異病毒的有效性會減弱。

  英國本月2日批準美國輝瑞制藥有限公司和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合作研發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8日啟動疫苗接種。

  英國政府已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本周發現新的新冠病毒變異體。

  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克爾克霍夫告訴媒體記者,暫時沒有證據表明變異新冠病毒與已發現病毒“表現不同”,新發現的病毒變異體與歐洲先前在貂身上發現的變異體相似。

  她説,科學家將繼續研究新的病毒變異體在觸發人體免疫反應等方面與已發現病毒有何不同。

  【收緊防疫】

  約翰遜19日説:“我心情沉痛,但我必須告訴大家,我們無法按原計劃過耶誕節。”他説,除收緊防疫限制措施,政府“別無選擇”;民眾只能犧牲聖誕團聚機會以更好地保護親友。

  英國政府19日把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地區的疫情防控級別由原先的“非常高”提升至新增的第四級、即最高級。這一級別對應的防疫措施類似英國近期全國范圍的“封城”。

  英國先前的疫情防控警戒係統以一到三級分別對應“中”“高”和“非常高”三種疫情警戒程度及相應的防控措施。

  英國處于第四級防疫級別的人口為1640萬,佔英格蘭人口的大約三分之一。依照防疫新規,政府要求倫敦和英格蘭東南部地區的民眾居家,工作等必要原因除外;不允許民眾聖誕假期聚會,只能一對一在戶外有限社交。上述地區售賣非必需品的商鋪、室內休閒娛樂設施也將關閉。

  防疫新規20日零時執行,目前只適用于英格蘭。英格蘭防疫級別未升至第四級的地區,耶誕節期間允許最多3個家庭聚會。

  蘇格蘭地方政府19日説,禁止蘇格蘭民眾在聖誕假期前往英國其他地區,僅在12月25日耶誕節放寬防疫限制措施,26日起將提升疫情防控級別至第四級。威爾士地區20日零時起進入疫情防控第四級,但耶誕節兩個家庭可以聚會。北愛爾蘭地區將在耶誕節過後收緊防疫限制措施。(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