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微紀錄•雲南故事】康復村

2017年12月05日 10:28:57 | 來源:新華網

上火山康復村的老人們與志願者合影。丁凝 攝

  23歲的繆應江是雲南中醫學院2014級中藥學專業一名普通的大學生,自2015年來,他多次帶領自己的志願者團隊深入雲南10多個麻風病康復村做公益。這位四肢行動不便,被病魔糾纏了近十年之久的年輕人,一直在用自己的堅持傳遞愛和陪伴。

  2015年他和其他志願者第一次進入上火山康復村,從此以後,那裏的老人就成了他們的牽挂,而老人們一生的經歷,也讓繆應江以及其他志願者明白了“活著”的含義。

  “老人們問我們下次來是什麼時候,我們不敢輕易許諾。”

  2008年,14歲的繆應江被查出肌肉萎縮,醫生告訴他可能活不過20歲。從初中開始,他每天都自己背著“藥罐罐”去學校,多年來一邊上學、一邊治病。一路走來,他深知與病魔作鬥爭的痛苦和無奈,期間也接受過很多人的幫助,因此他也更加希望能夠把這份愛傳遞下去。

  上火山康復村建于上世紀50年代,這裏最多時曾有200多名麻風病康復者。目前,村子裏只剩下11位老人,他們的平均年齡在70歲左右。

  2015年國慶,經過一天火車、汽車、步行的輾轉,繆應江帶領著6人志願團隊來到上火山康復村。“以前從來沒有大學生團隊來過這裏,我們的到來讓沉寂了多年的小院一下子熱鬧了起來。”繆應江回憶第一次來到上火山康復村時的情景。

  老人們邁著蹣跚的步伐從各個房間走出來,把平日裏他們舍不得用的電爐,舍不得吃的雞蛋、核桃,都塞到了志願者手裏。“那一次我們來了一周,幫他們幹農活、陪他們聊天。”

  而一周之後,志願者們卻選擇在清晨5點半悄悄下山。“因為我們不想面對離別。”繆應江説,每當老人問起他們“下一次什麼時候來”時,他們也不敢輕易許諾,萬一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履行諾言,會讓老人們失望,這種小心翼翼的背後又何嘗不是一種心疼。

志願者送老人回到自己的屋裏。丁凝 攝

  “助人自助,他們教會了我們怎麼去生活。”

  麻風康復村為上世紀50年代麻風病隔離的産物,如今生活在康復村的多半為老人,因為曾經患過麻風病,他們大都身帶殘疾,沒有親人。

  “我們第一次到村裏,看到一位老人沒有手掌和腳掌,扛著一捆豬草用膝蓋從我們面前走過,我們愣住了。”繆應江説。

  這位老人就是王叔,他十多歲就來到康復村,五十多年過去了,至今仍孤身一人。由于患病,王叔失去了雙手和雙足。但是他仍然自己種地、養豬、養雞,甚至釣魚,倣佛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他。

  像王叔這樣自立的老人在康復村裏還有很多,他們拖著殘缺的身體種地、養殖,頑強地活著。盡管也有很多人把“堅強”“勇敢”這些詞冠以繆應江,但這個23歲的年輕人在看到王叔以後,頓時感到了自己的渺小。

  “在我的人生當中,也經歷了很多挫折和困難,但看到王叔,我才明白了什麼叫做‘活著’。堅強、勇敢,這些詞都太輕。”繆應江説,“與其説是我們志願者幫助了他們,不如説是他們教會了我們怎麼去生活。”

  王叔很細心,他記得每一個來上火山康復村的志願者的名字,甚至記得哪個志願者説過哪句話。原來他有一本記事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記著每一個來過這裏的年輕人的名字、電話。“我們會常常給王叔打電話,他想我們的時候也會給我們打電話。”繆應江説。

  “老人消失的速度可能比我們獻愛心的速度還要快,想到這個我就很著急。”

  雲南省曾是全國麻風病流行較嚴重的省份之一,全省129個縣都曾有麻風病流行。經過60多年的努力,麻風病逐步進入可防、可治階段。

  截至2016年底,雲南省累計發現、治療麻風病患者5萬多例,患病率已降至歷史最低水準0.13/萬。全省高、中流行縣分別由1980年的25個、83個減少為“零”,已有85個縣、市、區達到國家消除麻風病危害標準。

  自2015年以來,繆應江和志願者團隊利用周末、節假日的時間,多次深入到雲南現存的10多個麻風病康復村做公益。

  2016年,他們來到大理巍山縣的阿朵地康復村。康復村的老人都養貓,因此村子裏就是13位老人和13只貓。一年後,有志願者告訴繆應江,阿朵地康復村裏的4位老人走了,現在剩下9位老人和13只貓。

  得知消息的繆應江一時間心裏有種説不出的惆悵,“這樣的變化好像在提醒我們,老人消失的速度可能比我們獻愛心的速度還要快。我很著急,做公益這件事很長遠,但留給康復村老人的時間不多了。”

上火山康復村的老人們。丁凝 攝

  “近些年康復村與外界的隔閡慢慢消融,這是我們最欣慰的。”

  每次從康復村回到學校,繆應江都會整理大量的文字、照片、視頻資料。他把在康復村的所見所聞都放到了自己的社交平臺上,也通過演講把這些深山裏的故事告訴了更多人。

  通過志願者們的努力,外界對麻風病康復者的歧視有了很大轉變,康復村與外界的隔閡正在慢慢消融。兩年多來,先後有100多位志願者跟隨著繆應江的腳步來到上火山村,為老人們帶來物資、陪伴。“能在他們晚年的時候給他們這樣一種安慰,就算吃苦受累也值了。”繆應江説。

  今年繆應江已經大四,馬上面臨著畢業。當被問到畢業後是否還會繼續做公益時,他説他早就把公益當成了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或許他不會成為一個職業的公益人,但是公益這件事他會一直做下去。他説:“把愛裝在心裏,到哪兒都可以做公益。”(完)(丁凝)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18136799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