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微紀錄•雲南故事】一個都不能少

2018年02月08日 14:19:52 | 來源:新華網

學生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大聲朗讀課文。新華網 念新洪 攝

  新華網昆明2月8日電(念新洪 羅春明 普凡)在昆明市盤龍區城郊,有一所名叫德馨的“寒門學校”,辦學17年來,盡管困難重重,但它卻堅持向出身貧寒的孩子敞開大門,讓他們有了讀書的地方,甚至還為特困孩子解決吃飯和住宿問題。

  孩子們出身貧寒

  “學校目前有387個學生,其中近100個來自拾荒家庭,另外還有30多個孤兒或棄兒、30多個智力或身體有殘障的孩子,剩下的也幾乎都是外來務工人員的子女,父母靠打零工維持家用。”

  校長李志祥用平靜的語調,介紹了德馨學校“特殊”的學生構成。事實上,每一個到過德馨的人都會唏噓于它的“寒門”構成,同時也會感佩于它的溫暖堅守——這所簡陋到連正式的校門都沒有的學校,卻向出身貧寒、甚至不知出身何處的孩子敞開大門。

  今年上六年級的吳瑞涵,就是德馨學校眾多寒門學子中的一個,父親早在6年前就癱瘓在床,母親見家中生計日趨艱難,便悄悄撇下兩人不知所蹤。幾年來,德馨學校不僅免除了小瑞涵的學費,還給她提供了免費的午餐,學校還將愛心人士捐贈到學校的米、油等物資勻出一部分來,接濟著她和父親的生活。

  “像小瑞涵這樣完全交不上學費的孩子,在德馨是很普遍的,情況稍微好一些的家庭也往往不能按時、全額交,打零工掙到了錢就交一點,掙不到就交不了。”李志祥説,多年來德馨學校一直為家境貧寒的孩子敞開大門,從未因交不上學費而將學生拒之門外。

互幫互助,打掃完衛生一起回家。新華網 念新洪 攝

  溫暖堅守17年

  作為一所民辦學校,連學費都收不上來,處境豈不是很艱難?李志祥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學校場地租金每年近40萬元,再加上20多個教職工的工資、水電費等等,一年硬性支出要110萬元,而兩個學期的學費一共也就能收上來33萬元左右,資金缺口達70多萬元。

  事實上,從2001年德馨學校創辦以來,困境就一直不斷出現。尤其是2006年至2009年期間,前來就讀的學生人數快速增加,社會各界質疑的聲音也頻頻出現。

  在最艱難的時候,反而是孩子們給了李志祥力量,“年齡大一點的孩子自發去撿礦泉水瓶賣錢,再買一點吃的回來,甚至還把得來不易的麵條煮好放到我床頭。小一點的孩子就爬到我身上,給我捶捶背、捏捏手,喊我起來。”李志祥説,孩子們的鼓勵讓他振作了起來,最終通過到附近村子幫人拆房子、打零工掙錢,度過了最艱難的時候。

  隨著德馨學校被越來越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政府部門給予了諸多的支援和幫扶,社會各界的愛心人士也不再觀望,紛紛走進校園,通過捐款、捐物、支教等方式,幫助學校繼續走下去。李志祥説,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4位退休老教師,從2007年12月開始,幾位老教師每個月都給學校送來10多袋大米,一直堅持到現在,“如果沒有他們的這些物資,可能我們沒有能力挺到現在!”

  近年來,社會各界對德馨的捐助越來越多,“現金方面每年能收到10多萬元,另外還有不少米、油、衣物、圖書等物資。”李志祥説,愛心人士的幫助,為學校減輕了不少負擔,而在辦學過程中自己的心態也有了變化,從之前的“艱難維係”轉變為“享受辦學”,同時也摸索出了一些方法,通過在家鄉墨江等地從事種植、養殖等“副業”,來掙錢貼補學校的開支,讓德馨能夠運轉下去。

學生們和愛心人士一起做遊戲。新華網 念新洪 攝

  曾經的學生長大成人,不忘“反哺”母校

  每一個到過德馨學校的人,都會對孩子們的禮貌印象深刻——不管認不認識,擦身而過的每個孩子都會鞠躬,“叔叔好!阿姨好!”

  校長李志祥告訴記者,與其他學校相比,德馨的學生家庭教育相對缺失,因此在教學的過程中,除了講授知識外,老師們還特別注重教孩子們做人的道理,“就像我們德馨學校的名字一樣,一定要有‘德’,先把人做好,再做事!”

  從2001年辦學到現在,一共有近2500名學生從德馨學校畢業,讓李志祥倍感自豪的是,絕大部分學生都把“德”記在了心中,“我們幫助的小朋友,長大了沒有去偷偷摸摸、沒有給這個社會帶來負擔,他們不一定有多厲害,但至少通過自己的雙手、通過自己的勞動,好樣的活著!”

學生們和愛心人士一起做遊戲。新華網 念新洪 攝

  而最讓李志祥欣慰的是,曾經的學生心懷感恩,盡自己的能力在“反哺”母校。學校一名叫朱海梅的語文老師,就曾經是德馨的學生,師范大學畢業後,又選擇回到母校來當老師。一些畢業後打工開店、做小生意的“德馨娃”,也常常送來米、油、菜、肉等物資,為學校的運轉出一份力。

  採訪李志祥的過程中,一個十二三歲的小姑娘細心地端來茶水,詢問之下,她是李志祥收養的孤兒李俊琴,長在德馨、學在德馨的她,今年9月份即將進入新的學校、開始初中階段的學習。“將來想幹什麼?”面對記者的提問,小姑娘答道:“想當老師!想回到德馨來當老師!”(完)

  往期回顧:

  【微紀錄·雲南故事】康復村

  【微紀錄·雲南故事】老人與鷗

  【微紀錄·雲南故事】從小李到老李 漫畫家李昆武筆尖的眾生百相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6956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