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微紀錄·雲南故事】嗨,警犬!

2018年09月10日 09:15:51 | 來源:新華網

李華和警犬“化煌馬”。(新華網 羅春明 攝)

  新華網昆明9月10日電(羅春明 趙普凡 周亞平)在公安戰線上有一群特殊的戰士——警犬,它們嗅覺靈敏、身手敏捷,在各類案件中屢屢建功。警犬是怎樣煉成的?它們有哪些本領?訓導員和警犬又是如何相處的?近日,新華網記者走進雲南省普洱市公安局警犬訓練基地一探究竟。

  每個科目的訓練,都要無數次的重復

訓導員帶警犬進行游泳訓練,增強警犬體能。(新華網 羅春明 攝)

  天剛放亮,晨霧尚濃。和往常一樣,普洱市公安局警犬大隊大隊長李華已經牽著警犬,踏著泥濘的山路走向基地後山。這一天,李華和助訓員要對新訓追蹤犬“檸檬”進行山地追蹤訓練,這也是“檸檬”的第一次“專業訓練”。

  掏出隨身攜帶的火腿腸讓“檸檬”嗅過之後,李華一頭鑽進密林隱藏起來。隨後,助訓員牽著“檸檬”循著火腿腸的氣味開始在密林中搜尋李華。

  “好狗!”“good boy!”反覆多次的訓練中,“檸檬”表現不錯,每次準確追蹤到目標後,李華都會輕拍“檸檬”,不斷鼓勵這位 “搜索新兵”。

  “首先給警犬一個嗅源,帶有嗅源氣味的目標在隱藏過程中會形成一個氣味帶,警犬就是循著這條氣味帶追蹤目標的。”李華説,大部分警用裝備都可以通過相應的程式進行控制,但警犬只能通過反覆的訓練,形成條件反射和工作模式。

  李華介紹,警犬訓練科目分為服從科目和使用科目。服從科目包括坐、臥、立、吠叫等,目的是讓警犬根據訓導員的密碼做出相應的動作,在訓導員和警犬之間建立默契配合。使用科目則包括追蹤、氣味鑒別、搜毒、搜爆、搜捕等實戰內容。

  “每個科目的訓練都需要無數次的重復,讓警犬牢記工作模式。”李華告訴記者,一天的訓練從早晨6點半開始,至晚上9點結束,分四個時段在訓練基地、山林、水庫、城區等不同環境下進行,“通過大量反覆的訓練,讓警犬在各個時段、各種環境下都具備實戰能力。”

  但並非通過大量訓練,警犬就可以“成才”。根據不同的使用科目,還要綜合考慮犬的性情、特長、體型等先天條件,找準訓練方向。

  “比如刑偵用犬,其佔有欲望要強,興奮性要好,膽子要大。”李華説,警犬通常從三、四個月大就開始訓練,要經過至少半年以上的高強度訓練,才能投入實戰,而警犬的工作年限平均在7至8年左右。

  案件毫無頭緒時,警犬已鎖定嫌疑人

訓導員帶警犬進行夜訓。(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有資料顯示,警犬技術和指紋技術、DNA技術,已成為我國目前偵破案件中常用的三種重要技術手段。多年的警犬訓導工作,讓李華對警犬技術的重要性有著更多的感受,“警犬技術雖然是一種古老的刑偵技術,但它有著不可替代性。很多案件現場勘查還沒有結束,我們的警犬已經鎖定了犯罪嫌疑人”。

  説起警犬的“戰績”,李華笑稱“太多了,説都説不完!”不過,最讓他自豪的還是帶著城市追蹤犬“化煌馬”破獲的一起案件。

  2013年2月28日22時,普洱市墨江縣發生一起殺人案,兩名被害人死亡。接到出警指令後,李華帶著“化煌馬”迅速趕赴現場,雖然地理環境復雜,但人犬默契配合,通過幾小時的艱難追蹤,最終直接追到嫌疑人的住所,搜索到了嫌疑人作案時穿的帶血褲子和鞋子,以及作案工具菜刀,在案件毫無頭緒時快速鎖定了嫌疑人並將其抓獲。該案還被公安部選為2013年警犬使用十個經典案例之一。

  “警犬技術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在公安工作中有著特殊的作用。”李華説。

  普洱市地處西南邊陲,國境線長、山高林密、地形復雜。由于特殊的地形地貌,早在1957年普洱市就開始了警犬的訓練和使用,幾經發展,如今已有了一個佔地面積約18畝,設施齊全的警犬訓練基地。

  “以前專業很單一,現在我們已經配備了多個專業。”李華告訴記者,目前基地已經有了刑偵犬、緝毒犬、搜爆犬、防爆犬等專業,有昆明犬、德國牧羊犬、比利時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羅威那犬、杜賓犬6個犬種,存欄警犬47頭,隊員21名。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警犬在當地打擊犯罪、安全保衛、反恐處突等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統計,普洱市公安機關開展警犬技術工作以來,共接出警1萬余頭次,安檢980場3000頭次,破獲各種重特大案件30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00余名。

  既是無言的戰友,更是親密的家人

訓導員帶警犬進行撲咬訓練。(新華網 羅春明 攝)

  “警犬的訓練和使用,就是訓導員與警犬之間相互信任、默契配合的過程。”在李華的眼裏,警犬並不僅僅是一個工具,“只有你真誠地付出,真誠地對待警犬,它也才會真誠地跟你溝通交流。”

  1985年,李華高中畢業後考入公安部瀋陽警犬技術學校,成為新中國第一批警犬專業學員,1987年畢業後開始了警犬訓導工作,這一幹就是30多年,先後榮獲“全國優秀帶犬民警”“奧運安保先進個人”“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等諸多榮譽。

  與警犬並肩奮戰30多年,李華與警犬早已建立了割舍不下的深厚感情,“一頭警犬從跟訓導員的那天起,一直到它過世,跟我們既是戰友,也是家人。”

  在李華帶過的警犬中,追蹤犬“麗卡月”是跟李華感情最深的一頭警犬,在李華的家裏,還有一個“麗卡月”的“專屬座位”,妻子和女兒也早已把“麗卡月”當作了家庭成員。

  “我們的交流不需要手勢或者密碼,只要一個眼神對視,它就能明白我的意思。”由于配合默契,李華和“麗卡月”並肩奮戰,破獲了多起大案要案,“麗卡月”也因此成為李華帶的第一頭一級功勳犬。

  2013年,跟了李華八年的“麗卡月”生病去世了。得知消息,李華“幾經掙扎”,最終沒能鼓起勇氣去看“麗卡月”最後一眼,“躺著發了一上午的呆,就是一種親人過世的感覺。”回憶起當時的情景,李華至今難以釋懷。

  説起警犬訓導工作,李華用“臟、苦、累、臭”來概括,從帶犬訓練、出現場,到照料警犬的吃喝拉撒,訓導員都要親力親為,“我們陪警犬的時間比陪家人還多,所以作為警犬訓導員,要有耐心,更要有愛心,否則帶不好警犬。”

  有艱辛的付出,也有收獲的喜悅。“對我們警犬訓導員來説,帶著警犬把案子破了,讓犯罪嫌疑人依法接受審判,讓老百姓更有安全感,這便是我們最開心的事情。”李華説。(完)

往期回顧:

  【微紀錄·雲南故事】康復村

  【微紀錄·雲南故事】老人與鷗

  【微紀錄·雲南故事】從小李到老李 漫畫家李昆武筆尖的眾生百相

  【微紀錄·雲南故事】一個都不能少

  【微紀錄·雲南故事】一個人的山林

  【微紀錄·雲南故事】文物醫生:穿越古今為珍寶“療傷”

  【微紀錄•雲南故事】歌唱的村莊

【糾錯】 [責任編輯: 胡安琪]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0137457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