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微紀錄·雲南故事】足球小將 高原追夢

2019年08月20日 11:30:52 | 來源:新華網

小球員們在大雨中堅持訓練。(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8月20日電(念新洪 羅春明 趙勇 趙普凡)7月初的昆明,一雨成冬,颱風“木恩”卷著暴雨,從城市上空潑灑而下!滇池白魚口西北的草場上,一群足球少年來回奔跑、傳球、分組對抗。大雨傾盆、氣溫驟降,他們依然像往常一樣,練足了兩個小時……

  全民足球的土壤裏,青訓機構如雨後春筍,即使是相對落後的西部省區也在逐步“破冰”。在雲南昆陸足球俱樂部,就有60余名8—14歲年齡段的小球員,其中絕大多數都是來自本土的雲南娃——他們是這片紅土高原上眾多熱愛踢球的孩子的縮影,“足球夢”或許很遙遠,但他們代表著未來和希望。

 

小球員們在大雨中堅持訓練。(新華網 羅春明 攝)

  (一)

  追夢,往往要經歷離家這一步。

  昆陸的60余名足球小將,絕大部分都來自雲南本土,其中不乏偏遠山區的孩子。U11年齡段的楊善堂,是隊裏的左邊鋒,小夥伴們都叫他“大自然”,“可能因為我老家是德宏芒市山裏面的吧!”

  2018年暑假,楊善堂在一場代表德宏的比賽中表現出色,被昆陸青訓主教練程顯飛看中,選拔到昆明來踢球。

  和“大自然”一樣,小球員們幾乎都是在代表校隊、市隊打比賽時,被教練程顯飛挑選到昆陸來踢球的。他們中有的來自昆明,更多的則來自紅河、麗江、德宏、昭通等地。選擇踢球,就意味著要離開家鄉、離開父母,“一開始連衣服都不會洗,存了一大堆,等爸媽來看我的時候幫我洗。”U12年齡段的祖睿遠,從家鄉瀘西縣來昆明一年多了,目前整理內務沒有問題,但難免會經常想家、想父母,“一年到頭只能回家三四次,像現在暑假,其他小孩每天都能跟爸媽待在一起,我卻不行。”

  選擇踢球,對父母來説,還意味著風險與壓力。U13年齡段的李錦天,是球隊裏的“學霸”,在剛結束的小升初考試中,就取得了全校第二名的好成績。在李錦天父親看來,孩子目前的表現算是比較理想的,學習和踢球都沒耽誤,但他表示,學習永遠是第一位的,“如果學習丟了,我肯定會讓他退出踢球。”

賽場上奮力拼搶的雲南昆陸小球員。新華網發(張成 攝)

  (二)

  追夢,不可避免地要經歷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

  雖然年齡尚小,但小球員們的訓練卻不馬虎。平時上學的時候,除去周四,每天課後都要到昆一中西山學校的足球場,訓練兩個小時;周末和寒暑假,則集中到滇池白魚口西北的昆陸基地,進行強度更大的針對性訓練。

  7月初,小球員們還沒從期末考、小升初中緩過勁來,就被集中到昆陸基地進行訓練,全國U13青超聯賽、“瀘虎杯”等賽事開賽在即,教練組不敢放松。連續幾天來,小球員們每天上午、下午都要進行兩個小時的訓練。

  雨季的昆明,時而烈日炎炎,時而大雨磅薄。最為惡劣的天氣出現在7月9日,上午訓練的時候,天氣預報的中雨如約而至,到下午訓練時,更演變為傾盆大雨。

  “好冷啊!”“我渾身上下都濕透了!”“手凍得像冰塊一樣!”身穿短衣短褲的小球員,一面小聲訴苦,一面堅持跑位和傳球。一有間隙,就把雙手抱在胸前搓一搓,或者把手放到嘴邊哈口氣。有的小球員則時不時大喊一聲,給自己加油打氣。

  盡管天氣惡劣,但主教練程顯飛絲毫沒有降低訓練要求。“擺腿、擺腿、迎上去!”“注意力集中!”“速度快!跑起來!”戴著一頂黑色帽子的程顯飛,目光敏銳、聲音洪亮,在雨中來回奔跑,指導和督促訓練。對于這位“伯樂”,小球員們又敬又怕,即使是隊裏個子最高的主力後衛、“學霸”李錦天,都坦言曾經因為程導的批評哭過鼻子。這不,因為連續傳飛了幾腳球,李錦天又挨批了,“你傳的什麼球?有沒有動腦子?這水準怎麼打比賽?”分組對抗環節,幾個失誤的小球員更是領到了20個前滾翻的懲罰……當然,對于場上表現好的小球員,這位嚴厲的教練也不吝誇獎之詞,“好球!漂亮!”

  兩個多小時的雨中訓練,終于在一陣哨聲中結束,小球員們的衣服濕得都能擰出水來,個別還受了輕傷。“累!冷!但這還不是最辛苦的,體能訓練才是練到想哭!”

賽場上奮力拼搶的雲南昆陸小球員。新華網發(張成 攝)

  (三)

  追夢,必須經歷一場場比賽的磨礪。

  7月14日,雲南瀘西,2019全國青超聯賽U13組別(西部大區C組)第二階段的賽事拉開帷幕,雲南昆陸迎戰陜西長安競技——這也是暑期集訓以來,小球員們的第一場比賽。

  上半場比賽進行到第12分鐘,昆陸在右路打出2過1配合,李增林接隊友傳球後在禁區扣過防守隊員,輕松將球打進。僅僅兩分鐘後,樂南利用對手失誤,在點球點附近攻門得手,將領先優勢擴大為2:0。

  開場不久就連進兩球,勝利看似已唾手可得。然而上半場進行到第24分鐘的時候,對手點球命中,將比分改寫為2:1;下半場開場10分鐘,對手又利用快速反擊再入一球,扳平了比分。心態和士氣大受影響的昆陸小球員,盡管在剩下的時間裏多次組織進攻,但最終未能將比分改寫。

  對于一支在青超聯賽第一階段4場攻入28球、保持全勝戰績的隊伍,2:2的平局顯然不能讓主教練程顯飛滿意。但他也表示,打平甚至輸球某種意義上來説也是好事,“比賽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我們會在訓練中去解決,然後再投入到下一場的比賽中——對于小孩來説,踢球是一個漫長的、艱苦的過程!”

  結束瀘西的比賽,昆陸U13的小球員們又奔赴內蒙古,繼續徵戰青超聯賽,並以11勝1平的成績挺進西部大區總決賽!當然,等待他們的,也將是更強的對手、更艱難的比賽……

  根據計劃,到2025年,全國中小學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將增至5萬所,青少年足球人口將井噴式增長為5000萬。2018年5月,雲南省被確定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更多的足球少年將活躍在這片紅土高原上,為“足球夢”奔跑、拼搏、奮鬥。(完)

  往期回顧

 【微紀錄·雲南故事】“高墻醫生”

 【雲南故事特別策劃·我的滇池③】“土著植物”復蘇記

 【雲南故事特別策劃·我的滇池②】“市民河長”來巡河

 【雲南故事特別策劃·我的滇池】漁政執法“兄弟連”

 【微紀錄·雲南故事】花從鬥南來

 【微紀錄·雲南故事】進城的孩子 

 【微紀錄·雲南故事】衝上雲霄!為雲南“代言”的女飛行員

 【微紀錄•雲南故事】把論文寫在竹林裏的“農民”教授

 【微紀錄·雲南故事】嗨,警犬!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1138322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