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青年説·教師節特別策劃】楊龍:慧眼識材 分子世界的“探秘者”

2019年09月10日 10:23:59 | 來源:新華網

  超分子、石墨烯……這些看起來生澀難懂的化學物質,對于我來説,就是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它們的每一次撞擊、合並,都會迸發出不同的火花,産生新的元素。

  我叫楊龍,是西南林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一名教師。

  除日常的教學工作外,我主要從事奈米材料電化學相關領域的研究工作,希望把所學都運用到實際當中。

  大家對我所從事的專業和科研可能不太了解,覺得它離生活和我們每個人比較遙遠,其實不是。

  比如2014年,我和導師的研究成果,就為快速檢測人體絨膜促性腺激素(孕婦懷孕的指標)提供了基礎性的研究方向。

  還有我們現在正在研究的一類超分子主體化合物,可以用于開發超分子感測器,檢測有毒有害物質。

  但實驗怎麼做?要選取什麼樣的材料?只靠腦袋想是不行的。

  我必須翻閱大量的資料,反覆實驗,同時,還要了解自己學科以外的知識。

  經過長時間的調研以後,我們發現一些超分子主體具有分子識別功能,將這項功能與奈米材料有機結合後,可以構建“光電化學超分子感測器”。

  我們是否接觸了有毒有害物質,都可以通過構建這個感測器,快速檢測出來。

  但要完成這個設想並不容易,僅僅只是做一個超分子材料,我就要熟知至少3門以上的學科知識,花了兩年時間,反覆摸索研究,我和團隊終于成功形成了一份實驗項目計劃書,並獲得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支援。

  目前,整個研究還在繼續,我的目標就是要開發出一係列便攜化的檢測裝置,更好地識別有毒有害物質。

  實驗室就在辦公室對面,只要不出差,我一般都在辦公室,這就是我的生活。

  科學家不是一天就能成長起來的,我也經常會和學生們説,在實驗的過程中堅持探索,心靜不氣餒,總有一天會有驚喜的結果。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手藝制香 匠心“守藝”

  【雲南青年説】以愛為名,為愛而行!

【糾錯】 [責任編輯: 石光良]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022138377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