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州市 教育 社會 圖片 經濟 服務 雲南故事 雲南青年説融媒報道
  • 體彩廣告
  • 體彩廣告

“天賜普洱·世界茶源”——普洱市情概況

2020年09月11日 16:04:30 來源: 中共普洱市委宣傳部

  普洱市全市轄9縣1區,103個鄉(鎮),總人口265萬人。市情具有以下特點:一是歷史悠久。在唐南詔國始設銀生節度,明時有“普茶”記述,雍正七年置普洱府,著名的南方絲綢之路——茶馬古道源于普洱。二是地域廣袤。國土面積4.5萬平方公里,山區佔98.3%,國土、林地和熱區面積均居全省之首。三是生態優越。森林覆蓋率達71.18%。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于世界衛生組織“清新空氣”標準12倍多。四是資源豐富。水能、礦産、森林等資源豐富,有高等植物5600種、動物1496種,有“雲南動植物王國的王宮”之稱。五是區位獨特。具有“一市連三國、一江通五鄰”的獨特區位,有2個國家一類口岸、1個國家二類口岸、17條通道,是雲南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前沿。六是民族多樣。有26個民族,14個世居民族,5個主體少數民族,5個“直過民族”,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61%。七是文化多彩。有底蘊深厚的普洱茶文化、茶馬古道文化、民族文化、生態文化和邊地文化,享有“天賜普洱•世界茶源”“中國咖啡之都”等美譽。八是貧困面大。10個縣(區)均屬于滇西邊境片區范圍,9個縣需脫貧摘帽,是雲南省脫貧攻堅的主戰場。

  天賜普洱:一塊綠洲演繹的天地人和

  普洱是全球北回歸線上最大的生態綠洲,是全國首個國家綠色經濟試驗示范區。在4.5萬平方公里上,分布著16個自然保護區,保存著全國近三分之一的物種,森林覆蓋率高達71.18%,空氣中的負氧離子含量高于世界衛生組織“清新空氣”標準12倍多,年均氣溫18.9℃,被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和世界旅遊組織專家團隊譽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近年來,普洱成功創建為國家園林城市、衛生城市、森林城市,榮獲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和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城市稱號,被確定為國家可再生能源建築應用示范城市、國家迴圈經濟示范城市建設地區和全國首批産城融合示范城市。

  世界茶源:一座茶林見證的人間奇跡

  景邁山古茶林是瀾滄江流域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茶林景觀最典型、文化內涵最豐富、人地關係最和諧的古茶林,具有重大的科研、景觀、文化和生産應用價值,是世界茶文化的根和源,被譽為“人類茶文化史上的奇跡”“世界茶文化歷史自然博物館”,被國家文物局列入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申遺規劃項目。在普洱境內,還有距今3540萬年的寬葉木蘭化石和距今2700萬年中華木蘭化石,有2700余年的世界野生古茶樹王和1800余年的過渡型古茶樹,有120萬畝野生古茶樹林和18萬畝栽培型古茶園。2013年5月,國際茶葉委員會正式授予普洱“世界茶源”稱號。

  咖啡之都:一座邊城洋溢的詩意浪漫

  在普洱,世界上最古老最傳統的中國茶文化與最時尚最浪漫的西方咖啡文化在普洱神奇相遇、積淀升華,將現代與傳統、時尚與民族、東方與西方元素融為一體,彰顯這座邊城的內蘊與從容、詩意與浪漫。普洱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産量最高、品質最優的咖啡主産區和集散地,是全國首個獲批的咖啡類知名品牌創建示范區;普洱咖啡以其醇厚包容、香潤天下的獨特文化魅力,香飄萬裏,名滿世界,被國際咖啡組織認定為一類産品。國家咖啡重點實驗室、雀巢全球首個咖啡中心和雲南咖啡交易中心相繼落戶普洱。2012年12月,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授予普洱“中國咖啡之都”的稱號。

  普洱精神:一片茶葉承載的靈魂信仰

  普洱城因茶而名、因茶而榮、因茶而興;普洱人仰茶而生、伴茶而舞、因茶而歌,創造如普洱茶般雋永淳厚的人文歷史。底蘊深厚的普洱茶文化、綺麗多彩的民族文化、人與自然高度和諧的生態文化、獨具魅力的邊地口岸文化,經過歷代馬幫的對外交流傳播和各族人民的世代薪火相傳,鑄就形成了今天以“包容開放”茶馬古道精神和“團結拼搏”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精神為核心內涵的普洱精神。

  茶馬古道:一條古道敘述的光輝歲月

  歷史上,舉世聞名的“南方古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從普洱市寧洱縣起源,向國內外輻射出五條“茶馬古道”:一條是經昆明到北京;一條是經西藏到尼泊爾等國;一條是經越南轉至歐洲;一條是過孟連到緬甸和印度;一條是過動臘至寮國及中南半島,成為了一條中國西南大地上對外經濟文化交流,傳播中華文明的國際大通道。茶馬古道是一座民族團結的友誼金橋、一條人文精神的超越之路和一條開放包容的繁榮之道。

  資源寶庫:一方水士孕育的金山銀山

  普洱是雲南省面積最大的州市,土地、水能、礦産、森林、生物等資源豐富;鐵、金、銅、鉛鋅、鉀鹽等儲量居全省前列;林地和熱區面積居全省首位;咖啡面積、産量、産值均居全國第一,林業産值和茶葉、石斛的種植面積、産量、産值等均居全省第一;全市有高等植物5600多種、動物1496種、已知藥用植物1000多種,素有“生物種質基因寶庫”“雲南動植物王國的王宮”“雲南核心藥庫”的美譽,是國家“西電東送”“雲電外送”的重要清潔能源基地。

  前沿窗口:一條大江奏響的開放樂章

  普洱地處大湄公河次區域合作的中心,是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前沿窗口,歷史上就是祖國西南的重要開放門戶。與越南、寮國、緬甸“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國境線長486公里;被譽為“哺育東南亞多國的母親河”的瀾滄江縱貫全境,流經東南亞五個國家注入南海,具有“一市連三國、一江通五鄰”的獨特區位;有2個國家一類口岸,1個國家二類口岸和17條對外陸路通道。

  民族團結:一座豐碑銘刻的錚錚誓言

  普洱是“新中國民族團結和民族工作第一碑”——普洱民族團結誓詞碑的誕生地。在面對外敵入侵、民族危難之時,普洱各族人民始終同生死、共患難,譜寫了一曲曲堅守民族大義、維護國家統一的英雄讚歌;在面對艱難困苦、災難來襲之時,始終心連心、手牽手,演繹了一個個患難與共、團結拼搏的感人故事。

  人文風情:一曲經典凝聚的文化自信

  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曾經唱遍祖國大江南北,至今仍廣為傳唱,成為了普洱的一張靚麗名片。普洱少數民族佔總人口的61%,有14個世居民族,5個主體少數民族,9個少數民族自治縣,其中瀾滄縣是全國唯一的拉祜族自治縣,墨江縣是全國唯一的哈尼族自治縣。“中國普洱茶節”“墨江國際雙胞胎節”“江城三國丟包狂歡節”“孟連神魚節”“西盟佤族木鼓節”“瀾滄拉祜葫蘆節”等一批文化節慶讓人目不暇接,電影《蘆笙戀歌》、大型人文紀錄片《天賜普洱》、原生態歌舞《佤部落》和歌曲《阿佤人民唱新歌》《婚誓》《實在舍不得》《想那個地方》《人走茶不涼》等一批文藝精品享譽全國、走向世界。

  中共普洱市委宣傳部

  2020年9月3日

[責任編輯: 徐華陵 ]
01007021001000000000000001112907139361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