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看雲南 原創 政務 圖片 網視 財經 熱點 健康 娛樂 旅遊 民族 教育 企業 專題 輿情 服務 州市 新媒體

高度近視真的不能獻血?

2018年03月15日 09:33:24 來源: 昆明日報

  美編李春濤/制圖

  近日,有網友發帖子稱,自己在18歲生日時想要以獻血的方式度過生日,卻被獻血站的工作人員阻止了,原因竟然是因為該網友有近800度的近視。“為什麼高度近視不能獻血?”該網友很是疑惑。

  “我國《獻血者健康檢查標準》中並未對高度近視的度數作出明確規定。但考慮到高度近視者會伴有眼部的病理性變化等因素,有些獻血站工作人員會把高度近視作為衡量健康的標準之一,對高度近視獻血者進行勸説。”昆明市延安醫院眼科主任趙紅霞説。

  在網上引發熱議

  “不可以!我老公就是獻血造成視網膜脫落的!真的不可以!為了你們好,去做別的好事吧!高度近視千萬不要去獻血!”在該網友發出的帖子中,不少網友對高度近視是否能獻血的問題展開討論。

  有網友表示,自己兩只眼睛都是650度左右的近視,第一次去獻血的時候不知道有這個説法,當時是戴著隱形眼鏡去的,獻血站的工作人員也沒有詢問她是否近視,獻血後她也沒有出現什麼不適症狀。

  也有網友説,5年前他上大學的時候近視是700多度,想要獻血就去獻血站問了醫生,醫生説高度近視不能獻血,從而導致他一直都沒有獻過血。

  隨後,記者查閱了《獻血者健康檢查標準》,裏面對不能參與獻血的多種疾病進行規定,但並未提到多少度的高度近視不能獻血。只提到“眼科疾病患者,如角膜炎、虹膜炎、視神經炎和眼底有變化的高度近視不能獻血。”

  “在《獻血者健康檢查標準》裏只是規定了有眼底病變的高度近視不能獻血,對高度近視的度數沒有強制要求。雖然不是每個高度近視的人都有眼底病變,但是出于對獻血者的健康考慮,有些血站工作人員還是會不讓高度近視的人獻血。”一位無償獻血志願者協會的人員説。

  關鍵看有沒有眼底病變

  “近視獻血者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少見,雖然我國獻血標準沒有對高度近視的度數做出明確規定。但為了獻血者健康考慮,還是不建議獻血。”趙紅霞説。

  趙紅霞解釋,小于300度的輕度近視,並發症會很少。而大于600度的近視就被稱為高度近視,高度近視多伴隨有眼部的病理性變化。大多數人的近視屬于軸性近視,這類患者的眼球前後徑變長,就像是一個球體被拉成了雞蛋的形狀。從而導致光線不能準確地聚集在眼底的視網膜上,造成視網膜接受的視覺信號不清楚,從而讓人看不清東西。通常,近視度數越高,眼球被“拉”得越長,發生眼底病變的可能性就越大。

  高度近視者眼球前後徑明顯變長,但視網膜和脈絡膜卻不能相應地變長,從而導致視網膜、脈絡膜被拉長並呈彌漫性萎縮,相應血管也變得更加纖細,這樣的血管對血壓的變化非常敏感。獻血時血壓會有輕微波動,對于眼底血管被拉得纖細的高度近視者而言,輕微的血壓波動可能會造成眼底血管痙攣,導致已經病變的視網膜出現裂孔。而高度近視者的眼玻璃體會由膠狀變成液態,此時液化的玻璃體就會趁機進入視網膜下,造成視網膜脫落,嚴重影響獻血者視力。而對于正常人的眼球,或是中輕度近視者而言,獻血的影響不大。

  “但其實這個600度並不一定是分水嶺,不應該只關注度數,關鍵還是要看有沒有明顯的眼底病變。也有些人有可能度數高于600度,眼底檢查一切正常;也有些人是600度沒到,就已經發生了明顯的眼底病變。但是通常考慮到高度近視者患有病變的可能性更大,所以有些獻血站工作人員會不建議高度近視者獻血。”趙紅霞表示。

  高度近視者應避免劇烈運動

  “也有人説高度近視不能順産,其實是同一個道理,如果是高度近視且已經發生了眼底病變,血壓變化,有明顯震蕩的活動和劇烈運動,都容易導致視網膜脫落。”趙紅霞説,高度近視的人應該定期去眼科檢查,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同時為了防止出現意外,高度近視者最好不要做劇烈運動。

  據了解,尤其是對眼球和頭部有直接衝擊力或明顯震蕩的活動,比如跳水、蹦極、拳擊、跳高、遊樂園裏一些劇烈搖晃的遊戲,建議不要參加。而籃球、足球、羽毛球等,在保護好眼睛的前提下,是可以進行的。

  “除了眼底視網膜病變,高度近視的人也容易出現其他問題。”趙紅霞説,比如飛蚊症,有這種病的人,隨著眼球的轉動,常在眼前出現黑影飄動,就像蚊蠅在飛舞,這是由于玻璃體正常的膠體狀結構發生液化的緣故。出現這些症狀的人應該引起重視,及時就醫。

  同時,高度近視的人由于眼球變大造成對眼球壁的不斷牽拉,就會引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組織出現代謝失調。特別是黃斑區的小血管因牽拉等因素出現破裂時,就會造成黃斑出血,使中心視力受到很大損害。此時患者會覺得眼前有一塊固定的黑影擋住視線。

  此外,趙紅霞建議,高度近視者一定要定期到眼科檢查,特別是對眼底仔細檢查。若能及時發現視網膜上的問題,如變薄、變性或是裂孔等病變,並及早進行治療,以後發生視網膜脫落的可能性也會降低。 (記者張曉莉報道)

[責任編輯: 胡安琪 ]
01007021005000000000000001112020137040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