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及時點]幼兒園+養老院,這樣的組合可以有!
2017-04-12 15:03: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何這裏的醫生薪酬讓人更有“獲得感”

  新聞:主任醫師謝漢剛280600元、主治醫師肖春林160600元……近期,一份醫務人員的薪酬清單在網上引發廣泛關注。這份清單中,一向“迷霧重重”的醫務人員收入一目了然。這不是意外泄露,而是福建省將樂縣醫院主動對外公開。將樂縣是醫改的“樣板縣”。2013年施行的醫療薪酬制度改革,通過“騰籠換鳥”,擠壓藥品和耗材虛高價格,在不加重群眾和醫保負擔的情況下,讓醫務人員獲得合理的體面收入,陽光化也自然水到渠成。(新聞來源:新華社)

  點評:醫生有錢不可恥,前提是收入陽光,手段合法。説白了,人們反對的不是醫生獲得高收入,而是獲得灰色高收入。斬斷“灰色鏈條”,讓醫生的收入從“迷霧中”走到“陽光下”,有利于改善醫護人員的群體形象,促進醫療事業的健康發展。

  清華大學回應將多所重點中學列入“黑名單”:不實

  新聞:近日,多個微信公眾號和網絡媒體發布爆款文章,稱清華大學根據學生在校期間優良率,將衡水中學、北京四中、人大附中、毛坦廠中學等多個名校列入“黑名單”,文章還附上多個數據,看似言之鑿鑿。10日,記者從清華大學證實此消息不實,清華大學招生辦公室也發表聲明稱從未、也絕不會發布中學排行榜。(新聞來源:北京晨報)

  點評:這些造謠的微信公眾號和網絡媒體確實缺德,為了閱讀量或點擊率連臉都不要了。稍有常識的人都會知道,哪家有聲望的大學會出臺這種給自己招黑的排行榜啊?

  “一老一小”模式:把幼兒園辦進養老院後的“化學反應”

  新聞:今年全國兩會上,關于如何填補老年人精神層面缺失的問題引起許多代表、委員的熱議。不少人建議在城鎮社區醫院旁邊或城鎮社區醫院內開設托老所,將所在社區的老人集中在托老所照顧。也有代表建議借鑒國外經驗,在托老所附近設立幼兒園、托兒所,或者托老所和托兒所放在一起,老人可以教孩子唱歌、給孩子講故事,小孩可以陪老人玩。近日,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代表委員們憧憬的那種溫情動人的一幕,在北京朝陽區一家養老機構裏已悄然成為現實。2013年,作為北京市“醫養結合”首家試點項目的朝陽區雙井“恭和苑”,推行“幼兒園+養老院”的“一老一小”模式,不僅有效提升了養老服務品質,也探出一條養老與幼教的“雙贏”之路。(新聞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點評: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幫助,孩子們的笑聲會感染老年人。“祖孫樂”的小天地,對老對小都有好處。在保證雙方的健康和安全前提下,這樣的模式對于各地有借鑒作用。

  加瀉藥、加偉哥 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的“三宗罪”

  新聞:今年3月,有媒體曝出,浙江警方連續破獲兩起有毒食品大案,均與減肥膠囊非法添加相關,産品銷售覆蓋全國各地,涉案價值超過12億元人民幣。然而,保健食品非法添加並不局限于此。近日,新京報記者盤點了國家食藥監總局及地方食藥監局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4月7日的食品抽檢公告發現,盡管保健食品去年合格率總體很高,達98.3%,但仍有40例保健食品非法添加案例,主要集中在減肥、輔助降血糖、免疫調節類産品,其中絕大多數為假冒。添加的物質包括瀉藥、興奮劑、偉哥等。(新聞來源:新京報)

  點評:監管部門的嚴厲打擊必不可少,消費者也得擦亮眼睛。從正規渠道選購保健食品,認準國食健字批準文號和保健食品標誌(小藍帽),如果遇到了沒聽過的品牌,多查詢一下,這樣就能減少買到冒牌貨的幾率。

  滬推出"職工親子工作室" 帶著娃去上班?可以有!

  新聞:當下,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孩子生了沒人帶”的問題,正日益成為不少80後、90後年輕父母的一大“痛點”。在上海市總工會去年進行的一項調查中,八成受訪的年輕女職工表達了這一隱憂。那麼,有沒有一種辦法,讓上班族父母們能安安心心生娃,還不愁孩子沒人照顧,不耽誤工作?今年3月,上海市總工會推出了一項新舉措——創建“職工親子工作室”,探索在職工需求集中且有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開展職工子女的晚托、暑托、寒托等各類形式的托育服務。如今,在首批授牌上海工會“職工親子工作室”的12家試點企事業單位,年輕的爸爸媽媽們帶著娃去上班,已經從夢想變為現實。(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點評:“帶著娃去上班”並非新鮮事,多年前的父母就是上班前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下班後接走。這樣做員工可以安心上班,孩子安全也有保障。現在不妨再借鑒一下,讓年輕的父母們最大限度實現“上班帶娃兩不誤”。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內容抄襲的“10萬+”,值得讀嗎?
    這些爆款文章,並沒有讓人可敬的價值觀,沒有文字本該有的堅守和擔當,一切只是為了生意而已。
    2017-04-11 16:08:31
  • 讓最需要資金的企業及時獲得支援
    對上市公司的再融資行為予以嚴格規范,這是近半年來監管部門一直在抓緊做的事情,在不久前對滬深主機板上市公司的定向增發提出了明確的限制性要求之後,現在又對創業板公司小額再融資操作也有了更為嚴格的規范。
    2017-04-10 08:17:13
  • [及時點]破解“三點半難題”需要社會共同努力
    解決“三點半難題”,應該形成全社會的大教育觀,孩子的教育不僅是屬于家庭和學校的,也是屬于整個國家,應該激活社會各界的能力和資源,為教育服務。
    2017-04-10 16:09: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實踐十三號衛星成功發射 開啟中國通信衛星高通量時代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河南駐馬店:鬱金香花開引客來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786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