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租購並舉”實現百姓的安居夢
2017-11-06 14:07: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王 雷

  連日來,廣州、成都、南京、合肥等多地住房租賃試點方案和實施辦法陸續出臺,一時間,關于租賃住房的政策如雨點般密集落下。

  住房問題是全社會關心的民生話題之一。隨著我國城市化的持續深化發展,面對房地産供需的結構性矛盾,迫切需要改革現有的住房制度,用新的措施來化解。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這彰顯了讓住房回歸“居住屬性”的改革導向,明確了推進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標。

  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讓城鎮居民家庭更自由地進行租買選擇,可以更好地解決城鎮居民住房問題,提升城鎮化品質。特別是隨著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推進,會有數以億計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市生活,解決其居住問題,讓他們安居樂業,住房租賃市場無疑將發揮重要作用。

  無論是今年5月住建部公布的《住房租賃和銷售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還是近日9部門聯合印發的《關于在人口凈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國家連續出臺政策,既是為了給老百姓租房創造良好的社會軟環境,同時也在客觀上為房地産企業轉型升級提供了一個新的機遇期。租購並舉,既是政策導向,也是市場方向。

  當然,對于房地産領域的這一創新舉措,要靠大家共同去探索,反覆研究論證,積極穩妥地推進,才能夠保證租購並舉順利進行。租購並舉,關鍵還要在 “增量”上做文章。政府各部門、社會各界要以鼓勵、支援的態度去開展住房租賃試點,交通、教育醫療、休閒娛樂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需要配套跟進,稅收、金融、財政等扶持政策不能缺位。

  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不是一時之計、一時之策,而是實現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長遠制度安排。我們相信,隨著政策不斷完善和落實,租購並舉不僅會妥善解決住房體係失衡的現實問題,也會讓更多百姓實現“安居夢”。

  相關評論:

  租房的美好時代要靠改革護航

  讓租房者在城市生活得更有尊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90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