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小學生做作業時間太長該如何化解
2017-12-22 08:54:0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家人工智慧教育平臺最新發布的《中國中小學生寫作業壓力報告》顯示,91.2%的中國家長有過陪孩子寫作業的經歷,其中每天陪寫的家長高達78%。過去3年來,我國中小學生日均寫作業時長由3.03小時降低為2.82小時,即便如此,今年的最新數據仍是全球水準的近3倍。

  這一數據並不令人奇怪。近來,“我做錯了什麼,要陪孩子做作業”之類吐槽文章和“上海爸爸陪娃寫作業氣到崩潰”等新聞,無不在網絡上引起熱議。中國中小學生的作業時間是否過長?我們又該如何應對這一老大難問題?

  我國中小學生日均作業時間是全球水準的3倍,這是否能説明中國學校布置的作業是國外的3倍?有人認為,中國教育依靠的是題海戰術,發達國家學校往往注重寓教于樂,外國青少年的校園時光是悠閒而美好的。事實真是如此嗎?

  去年英國《衛報》刊登文章,介紹了海外家長與學生在面對繁重課業負擔時的煩惱。文中,一位來自倫敦的家長抱怨道:“我兒子總是感覺作業壓力大。”原來,他的兒子的作業是制作一張關于一戰的海報,為此要花上好幾個小時搜尋資料。這不僅佔據了他很多時間,而且他最後也沒學到什麼,帶給他的只有壓力和睡眠不足。外國孩子並不都能在求學生涯中優哉遊哉,相反,需要完成的作業對他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來,每到中考高考季,網絡上都會出現法國高考作文題。這些題目的“高大上”,總能引來網友的一陣讚嘆。殊不知,若不具備出色的思辨能力與深厚的哲學素養,是無法寫出令人滿意的答卷的。而這些能力的養成,離不開相當充足的閱讀量。歐美青少年在課後需要完成讀書心得、研究報告,難度頗高。簡而言之,絕無輕松二字可言。

  每當談到中國學校的作業情況,“減負”總是個繞不開的話題。我們是否能將“減負”粗線條地理解為讓學生少做一些作業呢?今年11月4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決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師教育中心“花落”中國上海,這足以證明上海的基礎教育水準已經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同與肯定。外國教育工作者頻頻到中國來交流、取經,説明他們已經認識到中國的基礎教育不僅有“題海”,更有不少閃光點。何況,在中、高考仍是我國選拔人才的重要手段的大背景下,簡單粗暴地減少作業並不妥當。

  由此可見,問題不在于作業的數量與難度,而在作業的設計是否合理、科學。實際情況是,不少中國學生和家長將大量時間浪費在無用功上,以致對完成作業産生厭煩情緒。家長簽字、給孩子批改作業、替孩子做課件、辦手抄報……孩子的“家庭作業”變身“家長作業”的現象讓人嘖有煩言。為了突出家庭作業的豐富性與多樣性,全國各地的中小學紛紛祭出奇招、怪招,但這些作業的合理性,卻很難得到科學的檢驗。如果能將時間與精力花在刀刃上,能讓學生與家長在完成作業後目睹切實的教育效果,相信大家的情緒會大不一樣。

  比如,許多能夠在課堂裏布置的作業,是否可在教師的監督與指導下完成?如此一來,家長、學生的負擔都將得以減輕。又比如,某些高度重復、機械操作性的作業,應該被替換為更具實效性、針對性的作業。

  另一方面,中國家長亦不妨調整心態,將“望子成龍”的心理預期適當降低。深夜“吼媽”“吼爸”的出現,是在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上出了問題。教育,就是用一棵樹搖動一棵樹,一朵雲推動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一個靈魂。當陪讀演變為必不可少的生活任務,家庭教育也就變了味。與其為此傷心傷肺,傷筋動骨,不如讓陪寫作業變得更為彈性。如此,學生與家長也能擁有更為輕松的心態。

  要讓中國中小學生的作業設計變得更為科學,並不容易,需要社會方方面面的支援與協作。因此,比起無休止的抱怨來,不如將更多精力投放到實幹中去,讓中國作業與中國基礎教育一樣,成為世界的典范。(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孩子,這是你的家庭作業
    回答“家長應不應該陪孩子完成作業”的問題,需要搞清楚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范疇。此番寧夏叫停“家長作業”,有利于家庭教育的回歸,不讓家庭教育變為學校教育的附庸。
    2017-11-04 10:18:52
  • 家長就不應該陪孩子完成作業
    家長陪孩子做作業,輔導孩子完成作業,是既付出辛勞,使家長疲憊不堪,又違背學生成長規律,反而不利于學生成長的。
    2017-11-03 08:34:55
  • 新華時評:論作業本的正確打開方式
    近些年,隨著“家校共同體”教育理念推廣,借助網絡交流平臺,學校和家庭之間的聯結越發緊密、互動日趨頻繁。
    2017-09-19 19:15:5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廈門港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一千萬標箱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澳門特區政府舉行酒會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八周年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乘坐有軌電車 遊覽廣州地鐵博物館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大熊貓盡享冬日暖陽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214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