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瓜桃子同吃會死”? 專家試吃破謠言
2017-07-20 07:38: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19日電題:西瓜桃子同吃會死”? 專家試吃破謠言

  吳娟、周琳

  “西瓜和桃子同時吃會導致死亡”“西瓜打針變甜”“紫菜和粉絲都是塑膠做的”“紫薯有染色問題”……近年來,類似關于食品安全的謠言可謂層出不窮,並在人們的社交平臺中頻頻刷屏,給日常生活帶來巨大的困擾。

  近日,上海食藥監局和食品與安全雜志共同開設科學實驗課堂,專家親自上陣,為群眾演示簡單的小實驗,破解朋友圈食品安全謠言。

  一開場,上海市食品學會食品安全專業委員會主任馬志英,就和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聯合會秘書長姜培珍共同上陣,分別試吃了桃子和西瓜,破解“西瓜和桃子同時吃會導致死亡”的網絡謠言。

  之後,兩位專家還當場試驗,用一個醫用針筒向西瓜注射,展示出西瓜打針之後是很容易被肉眼看出來的:針眼明顯,西瓜內部局部發紅,所以謠言不可信。

  接著,馬志英專家拿著裝有紫薯汁的試管,往裏面加入鹼,原本紫紅色的液體變成了藍綠色,再往裏面加入白醋,藍綠色的液體又變回紫紅色。專家解釋這根本不是食品染色問題,而是因為這個紫薯裏富含花青素,而花青素是一種水溶性的天然色素,具有“遇酸變紅,遇鹼變藍”的特性,天然色素在不同的酸鹼條件下會發生變色。

  隨後馬志英在現場又為觀眾演示了“燃燒紫菜、粉絲和塑膠”的生動小實驗。專家分別對紫菜、粉絲和塑膠進行燃燒,紫菜選擇的是壇紫菜,燃燒起來很費勁,煙很大,燒的時候有股類似海魚的鹹腥味,粉絲選的是龍口粉絲,燒起來伴有劈裏啪啦的響聲出現,有股燒焦的味道,而塑膠則是一燒就收縮起來,火勢蔓延較快,有股塑膠特有的刺鼻性氣味。刷爆朋友圈的食品安全謠言不攻自破。

  為什麼食品安全領域的謠言如此泛濫,傳播如此迅速?專家認為,流傳的謠言一般應季謠言和標題黨謠言比較多,比如,前段時間的視頻謠言——蝦頭扯出的白線是“寄生蟲”,該視頻瘋狂擴散,嚴重誤導了消費者,對食品行業造成沉重打擊。姜培珍表示,在看到很吸引眼球的謠言時,消費者需從正規渠道了解,加強食品安全知識學習,不要盲目輕信與轉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4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