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冰壺日丨盤點那些高貴冷艷的“貴族運動”
2017-07-16 08: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年的7月16日為國際冰壺日。冰壺(curlings)又稱擲冰壺、冰上溜石,是以隊為單位在冰上進行的一種投擲性競賽項目,也冬奧會比賽項目;冰壺早在14世紀就已在歐美等國興起,因為動輒10幾萬的造價被稱為"貴族運動"。這種“貴族運動”到底怎麼玩?和冰壺一樣的“貴族運動”又有哪些呢?一起看看吧!

冰壺究竟為何這麼“貴”?

     首先,冰壺場地的冰面不能用自來水,必須保證水的純凈程度,這樣才能使冰壺在冰面上順暢滑行。而為了提高冰的品質,有時還要在純凈水裏添加其他材料。

  其次是裝備。據介紹,冰壺由不含雲母的蘇格蘭天然花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制造優質冰壺用的天然花崗岩均産自蘇格蘭近海的一個小島,同時也只有蘇格蘭人掌握著制作世界頂尖冰壺的技術。一個冰壺的國際均價超過兩萬元人民幣,16個冰壺為一套。另外還有冰刷和專用鞋,一雙最普通的冰壺鞋大概要1000元,一把冰刷也在1000元左右。

  粗略估算,加上每小時1000多元場館費用,一個普通人想從事冰壺運動的起步價最少也得在10萬人民幣左右。

  冰壺對比賽場地要求極為苛刻,因此也催生了一些高薪行業。最早的一批國産球館要走一遍水、一遍牛奶、一遍高度白酒的“奢侈”程式,才能保證冰面符合要求。其中,制冰師是重要一環。截至2012年,全世界只有12個四級高級制冰師。物以稀為貴,專業制冰師的收入不菲,一名高級的制冰師,一次大型賽事的收入將達到100萬人民幣。看了這些,炫聞君只想説“城會玩”呀!

  當然,運動中的“奢侈品”可不止冰壺這一樣,除了那些至今都被視為高端人士專享的運動,很多平民運動也曾被冠以“貴族”之名。

高爾夫

  就算到今天,高爾夫仍舊是少數人的遊戲。實在是因為這項運動“出身”太過顯赫了!

  相傳, 蘇格蘭是高爾夫球的發源地,當時,牧羊人經常用驅羊棍擊石子,比賽擊得遠且準,這就是早期的高爾夫球運動。後來,因其運動姿態優雅、充滿紳士淑女風度,高爾夫漸漸在蘇格蘭皇族中流行起來。蘇格蘭女王瑪麗,就是個癡迷的球手。女王曾和一個叫Mary Seton的傭人打高爾夫球。因為她輸了而送給這位傭人一條至今仍很名貴的項鍊。

  隨著城市現代化的進程,土地越來越寶貴。于是需要大量土地、大量保養費用的高爾夫球場,以及需要大量金錢、大量時間、並且可以享受陽光、新鮮空氣的高爾夫運動漸漸了超出了普通大眾的消費范疇,久而久之,就是成了有錢有閒人士的專利。

網球

  網球是一項優美而激烈的運動:網球運動的由來和發展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孕育在法國,誕生在英國,開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國,現在盛行全世界,被稱為世界第二大球類運動。

  現代網球運動一般包括室內網球和室外網球兩種形式。網球運動最早起源于12至13世紀法國傳教士在教堂回廊裏用手掌擊球的一種遊戲。到了14世紀中葉,法國的一位詩人把這種球類遊戲介紹到法國宮廷中,作為皇室貴族男女的消遣。當時玩這種遊戲,場地是宮廷內的大廳,場地中間架起一條繩子為界,利用兩手作球拍,把球從繩上丟來丟去,法語叫作Tennez,英語叫作“Take it!Play”,意即:“抓住!丟過去”,今天“網球(Tennis)”一語即來源于此。不久,木板的球拍被用來代替兩手拍球。

  大約在1358年~1360年間,這種球類遊戲從法國傳到了英國。英國國王愛德華三世對此特別感興趣。從此,網球開始在英國流行,成為英國上層社會的一種娛樂活動,所以有“貴族運動”之雅稱。

馬球

  馬球,史稱“擊鞠”、“擊球”等,是指騎在馬背上用長柄球槌拍擊木球的運動。有人認為中國古代的擊鞠就屬于馬球運動。也有人認為,馬球最早源于西元前525年的波斯(今伊朗),後傳入中國。據文獻記載,唐代的歷朝皇帝如中宗、玄宗、穆宗、敬宗、宣宗、僖宗、昭宗都是馬球運動的提倡者和參與者,天寶六年(747年),唐玄宗專門頒詔,令將馬球作為軍隊訓練的課目之一。 唐代打馬球風行一時,不僅成為帝王和貴族階層健身強體的體育運動,而且在對外文化交流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馬球曾在1908、1920、1924、1936年作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英、美、阿根廷、印度、中東等國至今仍喜愛這項運動。

擊劍

  擊劍起源于中世紀的歐洲,14世紀在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出現了一個令人炫目的騎士階層,他們以精湛的劍術縱橫天下,博得了廣泛的美譽。此後各國貴族紛紛效倣,一時間成為上流社會的時尚,以致于發展到貴族之間解決糾紛,動輒拔劍相向,一劍定生死。

  1588年到1601年法國決鬥成災,巴黎有8000名貴族、紳士在決鬥中斃命。“我們去郊外吧”,成為人們最熟悉不過的挑戰語言。1643年前後,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對當時法國的擊劍服裝和器具做了統一的規定,並將巴黎資格最老的6名劍術師封為世襲貴族,由此開法國劍術流派先河,擊劍作為一種體育競技項目初具雛形。

  到19世紀後期,擊劍成為一項競技性體育運動。比賽在一個約2米寬、14米長,兩端各有2米延伸帶的擊劍墊上進行,墊上畫有中線、開始線、警戒線和端線,劍手只能前進或後退,不能向左右移動。劍手須穿戴覆蓋有效部位的金屬背心和面罩,當有效部位被刺中時,電動裁判器會自動顯示紅燈或綠燈,刺中無效部位則亮白燈。

馬術

  起源于原始人類的生産勞動過程。西元前680年古代奧運會設有馬車比賽。中國的馬術也具有悠久的歷史,興于周代,盛于唐代。現代馬術運動始于歐洲。 1734年美國弗吉尼亞成立查爾列斯頓馬術俱樂部,這是世界最早的馬術俱樂部。1953年首次舉辦世界場地障礙馬術錦標賽。1966年起舉辦花樣騎術錦標賽。奧運會比賽項目有花樣騎術、三日賽和障礙賽。

滑雪

  早在幾千年前,當人們的生産條件還很落後的時候,人類為了在惡劣的自然環境中生存,發明瞭可以代替行走的滑雪板,它的應用使得人們可以在浩瀚的森林中任意馳騁追尋獵物。滑雪運動起源並發展于斯堪的納維亞國家。在中國,隨著國內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以及本身所具有的刺激性和強身健體的功能,滑雪運動在近幾年逐漸褪去“貴族運動”的外衣,成為一項深受廣大民眾喜愛的運動。

衝浪

  衝浪是波利尼西亞人的一項古老文化。他們的酋長是部落中技術最好的駕浪者、並擁有使用最好的樹木所制造最好的衝浪板。一般階級的民眾不準進入他們的沙灘,但民眾可以經由優良的衝浪技術而晉升得到這些特權。如今,在摩納哥的海裏衝浪,在海邊品昂貴的紅酒,是歐洲富豪們追求的生活。

潛水

  潛水的好處不僅在于水中的奇異世界給人的精神帶來的巨大享受,更重要的是能夠提高並改善人體的心肺功能。潛水的費用較高,一般人承受不了。雖然基礎培訓費只有2千塊左右,但相繼而來的配置器材與旅費卻不是人人都能消化的。一套普通的潛水裝備要兩、三萬,高級點的裝備價值十幾萬。在國內,潛水尚屬于開發階段,但已有越來越多的人發現了這項運動的趣味,並積極嘗試參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漢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中國空軍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檢驗海上實戰能力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南京開放防空洞供市民納涼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別貝雷帽!全軍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長沙橘子洲景區重新開園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14112131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