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美化運河環境 營造“水城共融”景象
2017-07-21 11:29: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關桂峰)盡管如今的運河,已不再有古時繁忙的漕運場景,但經過近年來的清淤、河道綜合整治等,水環境正在逐漸好轉,千年運河正煥發出勃勃生機,成為北京的一張亮麗名片。

  通州是大運河的北起點,多河富水。但因其位于九河下梢,入境河流基本都是劣五類,水環境較惡劣。

  盛夏時節,通州區的河道整治、濕地建設仍在繼續進行,一批高品質、有特色的城市公園、綠地正在精心設計建設。

  記者從通州區水務局了解到,大運河通州段綜合整治工程包括擴挖河道、疏浚清淤等,水係連通迴圈、截污治污、濕地建設等,實現多水面、多濕地,打造“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優美環境。

  在通州區東南部的漷縣鎮,延芳淀濕地工程已經開工。延芳淀濕地歷史上曾為皇家狩獵之地。建設生態濕地後,現狀功能單一、景觀單調的河灘地將變為濕地公園,集水質凈化、教育展示、遊覽休閒于一體,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依然承擔河道過水行洪的功能。

  通州區水務局局長房亞軍説,通過河道清淤、河坡綠化、促流凈水、暗涵及污水口除臭等一係列工程實現水質改善,河道水質主要指標基本達到地表水IV類標準。到2018年,市民在城市副中心享有開放的濱水綠色空間。

  未來,北京城市副中心將實現大面積綠色環繞,林蔭覆蓋道路河岸,多條河流兩側將建設寬度大于百米的綠化帶。記者從通州區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將構建大面積綠色環繞生態帶,開展大規模、大尺度的森林、濕地群建設,營造城在綠中、水綠交融,城市與森林相融合的優美環境。其中,城市的“綠心”是一片面積達9.8平方公里的綠色景觀,是一個開放的生態綠色空間。

  北京市將加快大運河沿線景觀提升和生態修復,重點做好北運河、通惠河、蕭太后河的環境整治,打造濱水景觀;嚴控沿線建設用地,加強設計,促進景觀提升。

  目前,昌平區白浮泉、海澱區長河、西城區什剎海、東城區玉河北區、朝陽區通惠河、通州區北運河等均開展了環境整治,建成了玉河故道、東便門慶豐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等運河沿岸文化公園,使大運河遺産本體保護狀況和環境風貌得到明顯改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5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