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功在不舍——羅振玉與明清檔案”展在大連開展
2017-07-21 11:36: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7月21日電(記者白涌泉)“功在不舍——羅振玉與明清檔案”展21日在大連開展。

  此次展覽共展出明清檔案40余件,係統地展示明清時期各類文書,如誥命、敕諭、題本、奏折、揭帖、咨文、玉牒、實錄、起居注等檔案精品。展覽選取日常政務文書檔案,輔以部分宮廷秘檔,向人們展現明清時期的文書制度。

  羅振玉,中國近代農學家、教育家、考古學家,中國現代農學的開拓者,中國近代考古學的奠基人。明清檔案在清末至民國時期的動蕩中迭遭劫難,一代學者羅振玉一次又一次搶救下這部分珍貴的檔案,並進行悉心整理,認真研究。展覽同時講述了羅振玉搶救、整理、研究這部分明清檔案的心路歷程。

  此次展覽由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與大連旅順博物館共同主辦,將持續至9月20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宣化古城墻修復完工 再現明清風貌
    日前,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古城西、東城墻部分和北城墻修繕工程完工並對外開放,西、東城墻部分和北城墻共7697米實現連通,馬道和角樓等工程也配套完成,明清風貌初步顯現。宣化古城是中國北方現存古城中歷史悠久、規模宏大、地位重要的著名城池之一,現存城墻建于明洪武27年(1394年),周長12120米。
    2017-07-07 04:12:30
  • 長沙發現150余座戰國晚期至明清時期古墓
    記者從長沙市文物考古部門獲悉,考古人員近期在長沙城北發現了150余座戰國晚期至明清時期古墓,出土大量陶器、銅器等文物。
    2017-06-12 15:36: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暑假遇高溫 滬兒科醫院就診量走高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花樣游泳——集體自由自選預賽:中國隊晉級決賽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兒在北京接受治療
    “天窗”
    “天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7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