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科城提供科技新力量 “創新密鑰”振興現代農業
2017-11-07 15:3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1月7日電 題:農科城提供科技新力量 “創新密鑰”振興現代農業

  新華社記者劉書雲、陳晨

  被譽為“農業奧林匹克”的第24屆中國楊淩農業高新科技成果博覽會正在陜西楊淩舉行。除來自55個國家和地區的參會者外,期待新技術的農民也自發前來趕“科技大集”。

  作為我國第一個國家級農業高新區,楊淩這座僅135平方公里、卻擁有7000多名科教人才的西部小城,正源源不斷地為幹旱半幹旱地區鄉村振興提供科技與創新的力量。透過農高會這個窗口,“創新密鑰”正從農業科技人員手中傳遞給農戶,一張因創新而生的現代農業振興圖景正徐徐鋪開。

  推廣示范 打通脫貧致富便捷通道

  在陜西眉縣的獼猴桃試驗站,來自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專家團隊每年駐站工作超過200天。他們因地制宜培育出果型漂亮、抗病豐産的4個獼猴桃新品種,在關中地區推廣近10萬畝。這幾天,團隊專家姚春潮來到農高會,現場為農民解答獼猴桃選育和栽培問題。

  為我國面積廣大的幹旱半幹旱地區發展現代農業“探路”,是國家賦予楊淩的使命。依托西農大等院校的科教人員,楊淩産出了包括小麥良種“西農979”、西瓜新品種“西農8號”等在內的上千項成果,並在旱區廣泛建立推廣示范站,科技成果“墻內開花墻外香”。

  “楊淩在18個省區建設了示范推廣基地302個,累計推廣新品種、新技術1000余項,每年推廣面積6500多萬畝,數以千萬計農民從中受益。”楊淩示范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天雄説。多年來,楊淩累計面向旱區開展科技培訓38萬人次,僅2016年就在貧困地區培訓農民逾萬人,有力推動了旱區現代農業發展、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不少農民在嘗到甜頭後,主動到楊淩“求方問藥”。連日來,農高會“百名農業專家現場咨詢”專區前人頭攢動。“前幾年種下的富士蘋果樹苗已經挂果了。這次我來討點病蟲害防治技術,種蘋果也要講科學哩!”山西大同農民郝應青説。

  “科技發展深刻改變了旱區農業的生産經營方式,農業生産力水準和經濟效益大幅提升,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副所長馮浩説。

  科技興農 滿足美好生活需要

  種了20年葡萄的楊淩揉谷鎮新集村,不久前開始二次創業。村支書陳增科把鄉親們召集在一起開會討論發展有機葡萄,做這個決定他經過了深思熟慮。“過去人們能吃到葡萄就滿意了,現在不但要吃,還要吃得健康。”

  為給大家“換腦子”,他請來西農大教授實地指導,還雇了3輛大巴車拉大夥去有機葡萄園參觀。村民慢慢接受了新事物,給葡萄套袋,用誘蟲燈、沾蟲板代替農藥,用有機肥替換化肥。

  “過去一畝地毛收入不到1萬元,按有機技術操作後,今年一畝地賣了1.8萬元!”村民李社儒感慨地説,要致富,不創新不行!農高會期間,他又來到各場館參觀,想“淘”些有用的新技術回家。

  在楊淩,以科學化、標準化、市場化、信息化為特徵的現代農業生産經營體係,使當地農業經營效益大幅提升。據測算,楊淩每畝耕地平均産值超過1.6萬元,最高達10萬多元。2016年楊淩農民每人平均收入達1.49萬元。

  農高會期間,在高新技術館設有展臺的朱銘強為接待南來北往的客商忙個不停。這位西農大博士生的創業公司從事杜仲藥材研究。朱銘強説:“現代人對健康越發重視,而杜仲渾身是寶,比如杜仲茶就能降壓降脂,這就是商機所在。”他的創業團隊中有15名碩博士,大多是學農業出身。目前公司形成了杜仲精粉、木醋液、杜仲膠生産的全産業鏈,擁有50多項專利。在公司帶動下,陜西、新疆、寧夏的200多戶農家開始種植杜仲,最多的一戶年收入超過200萬元。

  創新引領 農民觀念發生深刻變化

  農業部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6%。在催生諸多新業態的同時,科技更深刻改變著農民的觀念。“要想土裏生金,要靠科技創新”,成為越來越多農民的共識。

  在農高會的脫貧攻堅展館內,劉三民盯著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生産的智能配肥機目不轉睛。“現在種地不是比誰下苦力氣,而是看誰更懂科技。”這位種了十多年櫻桃的陜西眉縣農民,正琢磨著將測土配肥技術應用到自家果園裏。

  “農民的科技需求越來越旺盛,過去那種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勞作方式已經過時。”甘肅酒泉龍德盛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李懷財説,這也倒逼著農業企業不斷加大研發投入。目前,公司根據不同區域研發的12個草莓新品種,成活率高、出苗快,廣受歡迎。

  在農高會的首屆脫貧攻堅論壇上,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以創新驅動為引領。“我們要強化高新技術産業在現代農業生産、經營體係中的引領、帶動和示范作用,促進農業産業鏈逐步向中高端延伸,推進農業由産量導向向品質導向轉變,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18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