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説哺乳動物還會“硫呼吸”
2017-11-09 09:47: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9日電(記者華義)人們知道,包括人類在內的哺乳動物呼吸氧氣並以此産生能量。日本東北大學一項新研究發現,硫也可以在哺乳動物細胞中發揮類似氧的作用,研究人員將此稱為“硫呼吸”。

  許多食物中存在含硫化合物,在許多哺乳動物的細胞中也能找到含硫化合物。但對于這些物質在細胞中的作用,過去了解還不深入。

  日本東北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英國《自然·通訊》雜志新一期上報告説,他們發現了細胞中的“硫呼吸”機制。在氧呼吸中,氧氣會進入細胞中的線粒體,在其中反應並産生能量。本次研究發現,名為CARS的酶可以線上粒體中推動生産含硫化合物,這個過程中同樣可以産生能量。

  研究人員説,這是首次在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的細胞中發現“硫呼吸”機制。這種機制可以讓細胞在沒有氧的條件下産生能量,從而在某些情況中避免氧化劑給細胞造成損傷。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研究,有助于探索治療與氧化劑損傷相關的一些呼吸係統疾病、心臟疾病以及癌症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浙江義烏商家全力備戰“雙十一”
消防安全進校園
消防安全進校園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坦桑尼亞一小學發生爆炸5名學生死亡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浙江:常山胡柚進入採摘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28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