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海洋局局長:首個省級海岸帶規劃試點呈現3大改革亮點
2017-11-30 18:3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 題:國家海洋局局長:首個省級海岸帶規劃試點呈現3大改革亮點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廣東省人民政府和國家海洋局近日聯合發布《廣東省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這是我國首個省級海岸帶規劃試點,新華社記者30日就規劃的出臺背景、改革亮點、突出特點和海洋局下一步舉措,採訪了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

  推進陸海統籌協調發展制度創新

  記者:作為首個省級海岸帶規劃試點,規劃由廣東省政府和國家海洋局聯合印發,請您介紹一下規劃出臺的背景。

  王宏:此次規劃發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國家海洋主管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推進陸海統籌協調發展的制度創新,也是踐行海陸一體國土意識和海岸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新實踐。

  近年來,我國海岸帶區域資源環境約束更加趨緊,生態産品供需矛盾更加顯著,陸海發展不協調、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加突出。

  國家海洋局高度重視海岸帶區域經濟社會和資源環境的協調可持續發展,積極推進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的編制試點工作,目的就是要在試點省份海岸帶地區進一步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生態優先的理念,保護好生態功能極其重要、生態環境極其敏感的藍色空間。

  規劃試點呈現3大改革亮點

  記者: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的定位是什麼,規劃試點有哪些改革創新亮點?

  王宏:海岸帶規劃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完善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的若幹意見》,構建海岸帶現代化治理格局的新探索。規劃的定位是海岸帶地區的總體性、基礎性和綜合性空間類規劃,同時也具有約束作用。規劃試點有3大改革創新亮點:

  ——確立總體指導與統籌協調地位。規劃是以海岸帶地區陸地和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為基礎,對海岸帶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生態保護、資源利用和災害防治等作出的統籌綜合安排,對海岸帶地區生態保護、岸線保護、海域使用等具有約束作用,對其他相關規劃具有指導和協調作用。

  ——堅持陸海統籌,重視以海定陸。協調匹配海陸主體功能定位、開發強度、發展方向和管制原則等,構建功能清晰的海岸帶基礎空間格局,加強部門、行業和區域統籌,共同促進海陸一體化發展和保護。

  ——落實生態優先、保護優先制度性安排。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推進建立陸海環境污染聯防聯控新機制,統籌部署海陸一體化生態屏障建設,維護海岸帶生態安全;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基礎,加強海岸帶資源集約利用,精細化管控海岸線,形成區域節約集約用海的新模式。

  規劃編制具有3大特點

  記者:《規劃》作為黨的十九大後出臺的第一個省級海岸帶規劃,有哪些突出特點?

  王宏:廣東省堅持改革創新,勇于先行先試,在規劃編制中進行了有益探索和實踐,規劃編制特點主要有三個方面:

  ——樹立以海定陸的海岸帶區域協調發展新理念,科學分析海岸帶自然資源稟賦和承載能力、産業基礎和發展潛力,為廣東省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設計了生態優先、節約利用、綠色發展的路線圖。

  ——率先在廣東省海岸帶統籌劃定並落實“三區三線”,包括陸域生態空間、農業空間、城鎮空間和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以及海洋生態空間、海洋生物資源利用空間、建設用海空間和海洋生態保護紅線、海洋生物資源保護線、圍填海控制線,構建了陸海統籌的基礎空間“棋盤”。

  ——貫徹落實《海岸線保護與利用管理辦法》,將廣東省海岸線劃分為三類484段,以分類分段功能管控為抓手,堅守自然岸線保有率底線,實行海岸線節約利用和精細化管理,大力推進岸線整治修復,並以海岸線為軸協調海域陸域功能對接,提高海岸帶空間治理能力。

  廣東省在海岸帶綜合保護利用的探索和實踐,將為其他沿海省份編制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推進海岸帶區域陸海統籌協調發展等提供經驗。

  將在渤海地區啟動第二階段試點

  記者:圍繞規劃實施和構建海岸帶現代化治理格局,國家海洋局下一步將採取哪些舉措?

  王宏:國家海洋局下一步將做好規劃實施的指導工作,及時掌握規劃實施進展情況,會同有關部門對廣東省在規劃實施的體制機制創新試點、政策保障等方面予以積極支援。

  同時,總結廣東省可推廣、可復制的經驗,進一步深化拓展省級海岸帶綜合保護與利用總體規劃的試點工作,在渤海地區及有條件省份啟動海岸帶規劃編制第二階段試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火車展看“紐約”
小火車展看“紐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菲律賓手工開礦人生活實錄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航拍重慶奉節小寨天坑
葉色斑斕
葉色斑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8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