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庫布其治沙模式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經典樣本
2018-08-10 18:39:21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庫布其治沙百折不撓,創造綠色奇跡令世人矚目。當地的農民説:“這幾年,樹多了,沙塵暴少了。沒有治沙,就沒有現在的好光景。”綠富同興,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同步提升。

  梁江濤 生態環境研究員

  一度死寂的沙海,如今綠進沙退,生機勃發,“庫布其”聲名遠揚。2017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致第六屆庫布其國際沙漠論壇的賀信中指出:“中國歷來高度重視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顯著成就,為推進美麗中國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為國際社會治理生態環境提供了中國經驗。庫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實踐。”庫布其治沙帶頭人、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庫布其治沙成果是踐行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最好例證,十八大的召開給億利治沙吃了定心丸,“我們覺得更有底氣了。”(8月7日人民日報)

  庫布其治沙百折不撓,創造綠色奇跡令世人矚目。當地的農民説:“這幾年,樹多了,沙塵暴少了。沒有治沙,就沒有現在的好光景。”綠富同興,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同步提升。這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理念的經典樣本。

  那麼,到底是什麼洪荒之力在創造神奇?庫布其治沙的歷程,見證了黨委政府主導、政策引導、治沙龍頭企業億利集團發揮突出的示范帶動作用,還有當地企業、社會組織與農牧民等各方力量踴躍參與,涌現出眾多的“治沙愚公”與治沙標兵、沙漠造林人、林業生態建設標兵等治沙榜樣。曾經令人生畏的沙海,如今充滿生機和活力。回望治沙之路,一個事實突顯在我們的面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思想,黨的十八大作出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使得庫布其治沙明顯提速,不毛之地亮出“綠色名片”。

  這一切,都驗證了著名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綠色經濟發展思路出發,破解自然資源、生態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是中國方案在生態文明領域的重大創新。雄辯的事實充分説明瞭十八大提出的生態文明建設,是順應世界文明轉型發展的大趨勢、大戰略。中國在建設生態文明方面的大膽實踐和嘗試,不僅有利于解決自身資源環境問題,也為世界生態治理提供了可借鑒可操作的示范和經驗。

  不僅如此,中國以綠色發展推動生態文明建設,正成為拉動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的穩健增長對世界經濟復蘇尤為重要。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為許多備受荒漠化困擾的土地帶來綠色希望。庫布其防沙治沙技術和經驗已被引入中國20多個省份、200多個縣市,累計治沙100多萬畝。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已經為中國其他沙漠地區,帶來真金白銀。這對復蘇乏力的世界經濟來説,無疑是個利好的消息。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理念、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機遇日益受到全球關注,庫布其治沙模式點亮了國際社會的眼睛,治沙的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獲得廣泛的國際認同,它不僅來自當代中國人對歷史規律、未來走向的精準洞察,更是中華傳統文化“己所欲之,必有當施”的生動體現與絕好詮釋。(責任編輯:王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庫布其治沙模式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經典樣本-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3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