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博會和大米節係列訪談之一】王英春:兩場展會釋放經濟全面復蘇積極信號
2020-10-19 19:0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綠博會和大米節係列訪談之一】王英春:兩場展會釋放經濟全面復蘇積極信號

訪談現場。

    新華網哈爾濱10月19日電(顏秉光 才萌)10月18日,第八屆黑龍江綠色食品産業博覽會和第三屆中國•黑龍江國際大米節在哈爾濱開幕,新華網邀請展會組委會副秘書長、黑龍江省貿促會會長王英春做客新華訪談,請他就展會的規模、特色和亮點以及展會透露的積極信號等回答網友關注的問題。

  新華網:兩場展會已經拉開帷幕,請問今年展會的總體情況如何?

  王英春:舉辦第八屆綠博會和第三屆大米節,是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著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準確研判國內外疫情形勢後,做出的重要決定。

  從參展情況看,本屆展會得到了全國各省(區)市、省內各市地及行業協會、外商駐華機構的高度關注和積極響應,參展參會踴躍程度超出預期。 

  從展覽規模看,共有來自國內外1380家企業參展,展位總數2006個。國外方面,有13個國家和地區55家外商駐華機構、代理商、經銷商參展;國內方面,21個省區市 199家企業參展;省內方面,13個市(地)和省直有關部門組織1126家企業參展。

黑龍江省貿促會會長王英春做客新華訪談。

  新華網:與往屆相比,本屆綠博會和大米節有哪些值得關注的特色和亮點?

  王英春:共有三大亮點:一是影響力和商業水準進一步提升。農業農村部、中國貿促會、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韓國駐瀋陽總領事館、阿里巴巴集團等中外嘉賓率團參會,21個省區市政府和商貿團組參展參會。第二屆中俄大豆貿易與投資對接會、稻米品評品鑒活動、綠色食品電商購銷對接會、2020•哈爾濱金秋糧食産銷對接會等高水準商業化活動相繼召開。

  二是線上線下聯動,數字化水準不斷提升。圍繞線上展覽,我們開發了多個線上展會功能,開通了“走進綠博會和大米節、新聞中心、我要參展、我要參會、線上活動、網上展館、供採對接”等7個線上欄目,完善了實名預約、電子門票、門禁係統等服務功能。

  本屆綠博會和大米節的信息化提檔升級為加快黑龍江重點展會數字化、智慧化、生態化進程打造了“新基建”。主會場與分會場跨境視頻會議、重點活動線上線下同步直播、AR虛擬展廳、360°VR全景展示、電子導覽和數字檢索等數字化技術手段得到廣泛應用。

  三是展覽內容展品結構方面取得新突破。一方面,在展覽內容上有新突破。增加了疫情催生現代農業和綠色食品産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培育宣傳高端産品品牌,發揮産業帶動作用,暢通消費供需鏈條,促進産業結構和消費水準持續優化升級。

  論壇活動聚焦産業升級“育新機、開新局”具體措施,有力有序推動現代農業和綠色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

  另一方面,在展品結構上有新突破。突出展示優質綠色有機食品、農業科技和服務、食品加工與包裝機械等全産業鏈産品,重點推出一些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端消費産品。優選大米、鮮食玉米、煎餅、粘豆包、蒲公英茶等扶貧展區的現場試吃品鑒活動非常搶眼,滿足消費多元化需求。 

  為積極適應國內大迴圈、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增加了出口産品轉內銷特色食品,境外企業國內經銷産品。

  新華網:2020年是特殊年份,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三場颱風襲擊黑龍江,在這樣背景下,豐收顯得彌足珍貴。請您介紹一下兩場豐收主題的展會向外界傳達了什麼信號?

  王英春:本屆綠博會和大米節以“推廣綠色農業,引領健康生活”和“大米飄香世界”為主題,是貫徹落實“鄉村振興戰略”和“中國糧食 中國飯碗”等指示精神的務實舉措,是全面展現黑龍江“好大米、好豐收、收獲季、豐年景”的重要載體。

  作為疫情以來全省綠色食品産業首次大規模集中展示,本屆展會聚焦“五大安全”和“六保”“六穩”的現實需要,著力為提振經濟、助力産業、促進發展集聚資源要素。

  按照省委主要領導關于“提高影響力,提升商業水準”的辦會要求,邀請國內外綠色食品企業展示相關産品、技術、成果、項目,促進科技成果共用、擴大農産品行銷、引導産業升級、帶動綠色食品産業發展,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下提振企業信心,促進綠色食品産業發展,激活市場消費潛力。

  從前期參展的火爆程度和開展後的熱鬧場面來看,充分顯示綠博會和大米節的行業認知度和品牌影響力,也充分體現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發展格局中,食品企業尋找新機遇、探路新市場的決心,更是釋放了經濟全面復蘇的信號。(完)

+1
責任編輯: 董雲竹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大地調色板 鹽池結晶滿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秋瞰劉家峽“黃河三灣”
天空之眼瞰深圳
天空之眼瞰深圳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瞰!我的國,我的家——綠水青山閩東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9061394516331